听新闻
放大镜
南京市检察院举行第二期“新时代检察理念”大讨论专题讲座
2021-10-13 10:27:00  来源:南京市人民检察院

  理念来自大脑深处,只有更新大脑中的知识储备,才能更新理念。转变理念从深度学习开始,不断反思,总结提炼。只有对最前沿的知识、最新的风向标有强烈的敏感性,才能知晓理念转变之路在何方。

  为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检察理念在全市检察机关落地落实,让新时代检察理念成为全市检察干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10月11日下午,南京市检察院举办第二期“新时代检察理念”大讨论专题讲座,邀请建邺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勇讲授《新时代刑事检察理念》。南京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顾静主持这次讲座。市区两级院1000多名检察干警在主会场,或者在分会场通过视频会议系统收听收看了讲座。

  李勇是国家检察官学院检察教官、中国廉政法制研究会理事,先后获得过全国检察业务专家、江苏省十大优秀青年法学家等称号,出版《结果无价值论的实践性展开》《刑事证据审查三步法则》等著作五部,发表论文两百余篇,主持国家级课题多项、主讲培训课程20余项。

  “走出就案办案误区,树立讲政治顾大局理念”

  “走出机械司法误区,树立能动司法理念”

  “走出重刑主义误区,树立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

  “走出对立司法误区,树立合作型司法理念”

  “走出狭隘专业误区,树立朴素正义与专业融合理念”

  讲座中,李勇聚焦办案实践,从上述五个方面,结合当前刑事检察以审判为中心、认罪认罚从宽、企业合规等工作制度机制的推进,讲授如何以新理念指导司法办案,更好地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授课内容深入浅出、精彩纷呈,观点鲜明、理念创新、紧跟时代、与时俱进,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

  听课结束后,许多干警大呼“过瘾”,工作中一些模糊的概念甚至误区,在李勇的讲课中,得到澄清和纠正。大家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及时转变和更新检察理念,补齐与新理念不相适应的思想短板,为南京检察首位度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为了“当好新时代检察理念的践行者,以先进理念指引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市检察院新一届党组在充分调研全市检察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全市检察机关深入开展“新时代检察理念”大讨论活动,要把大讨论活动成果转化为护航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扎实的作用和求极致的精神推动南京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