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列席社区党支部座谈会 检察长“网格员”问需问计于民
2021-09-14 09:43:00  来源:南京市人民检察院

  “小区居民楼之间的大树上枯枝很多,下雨时很容易掉下来”;

  “单元安全门许多锁都坏了,冬季来临很容易发生偷盗等安全问题”

  ……

  这是9月9日南京朝天宫街道秣陵路社区第二“网格”党支部开展每月一次的“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座谈会,与会的社区居民代表,反映社区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利民同志以政法网格员身份参加了座谈会。

  秣陵路社区是市检察院所在社区。今年7月14日,黄利民首次以新入职社区政法“网格员”身份到社区开展“一线访民意、一线解难题、一线促发展”调研活动时,得知每月第二周是社区网格党支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专题座谈会,直接听取社区居民代表反映问题,提出想参与一次这样的座谈会。这次他欣然受邀,前来列席。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听取了社区第二网格支部工作情况汇报。支部副书记介绍了前次会议居民反映问题的解决情况,告诉大家目前社区已逐步解决楼房排水疏通、淤泥清理等问题,小区道路不平、破损问题也已经列入明年小区出新计划。参加座谈会的党员和居民代表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提出公共平台积水长青苔、楼道灯不亮、防盗门年久失修和树木枯枝修剪等安全隐患问题,以及解决的办法和建议。社区负责人还就7月份南京突发疫情时,市检察院主动派干警负责社区值守,并赠送部分急需的防疫物资等事,表示感谢。

  在听取社区党支部介绍党史学习教育情况后,黄利民认为很有特色,市检察院党建工作要向社区党支部学习,通过多种形式多种载体,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日常为民服务中,不断提高检察干警的党性修养、坚定司法为民工作理念。

  对于居民代表反映的问题,黄利民表示,楼道灯损坏、枯枝清理等问题,听上去是小问题,却对基层同志提出了实实在在的工作要求,现在国家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满足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些问题都要很好地解决。黄利民强调,南京作为全省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试点城市,社区工作人员人手少事情多,很辛苦,但要思考在没有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在面对疫情等突发情况时,能不能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黄利民希望,能多听取一些群众关于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有什么想法,大家可以直接到市检察院反映;市检察院政法网格员要更好地发挥职业专长,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协助社区解决居民实际困难。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韩晓帆,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杨继栋,钟山地区检察院检察长姜红舸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了座谈会。

  编辑: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