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青年干警有话说,来一场检察新理念“头脑风暴”!
2021-10-20 09:59:00  来源:南京市人民检察院

  10月13日,南京市人民检察院举办青年干警“新时代检察理念大家谈”沙龙活动,作为检察院的新生力量,他们对检察理念的转变有什么思考?又要如何践行?来自市检察院业务部门和综合部门的几位青年干警作为代表上台交流发言,围绕法律监督双赢共赢多赢、少捕慎诉慎押和以人民为中心三个重点主题,对于如何提高监督质效、如何落实少捕慎诉、办案过程中如何具体落实以人民为中心要求等内容展开了充分的讨论,以不同业务的角度讲述具体鲜活的司法案例和深入的分析思考,以思想碰撞、头脑风暴的形式集中展现了青年干警践行新理念过程中的所行、所思、所悟,实现新理念重塑的提升。

从左到右依次为:陈怡文、张俊明、邵梅、曲莎莎、施晓明、李苗苗

  今年恰逢建党100周年、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高度重视。青年干警提到,法律监督工作是检察院的主责主业,和“四大检察”和“十大业务”都有密切的联系,但我们的法律监督工作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比如一线检察官监督的主动性不够、精准监督能力不强、监督影响力不大等问题。“要重自强,谋发展”“用担当和温度凝聚共识”“依托信息技术平台开展监督”……几位干警从不同角度畅所欲言,探讨提高监督质效的路径。

  今年7月,最高检在全国检察机关组织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工作,推动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在落实过程中,也遇到诸多障碍和问题。几位干警结合亲身经历的案件,认为要积极转变理念、利用好办案配套系统,此外要认识到公开听证、公开训诫的重要性,做到既“传道”、又“救心”。

  新时代检察理念,在于落实良法善治,归根结底要时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年轻干警们纷纷表示新时代检察人要心怀国之大者,不能就案办案,而是各方面考虑到对每一个当事人和每个家庭的影响,真正做到不仅要追诉犯罪者,还要保护无辜者、挽救失误者。

  在这场激情洋溢的检察“对话”中,几位年轻干警各抒己见,不断碰撞思维火花,让我们来看看他们的心得感悟吧!

  第一检察部 张俊明

  时代的发展带动科技的进步,我们在办案过程中要善于利用新兴科技。例如法律监督,可以依托现有的智能辅助系统和侦查监督平台;而对于少捕慎诉慎押的使用标准问题,可以探索建立社会危险性量化评估系统,形成科学、统一的量化依据。

  第二检察部 邵梅

  张军检察长要求把人民群众身边每一个小案当成“天大的案件”来办,我们办理的命案本身就是“天大的案件”。办理这类案件,既要有精准追诉犯罪的决心和能力,又要有悲天悯人的情怀......检察官不能只做“端菜”的二传手,特别是面对“先天不足”的疑难案件,只要以“求极致”的精神去攻坚克难,就一定能给案件带来转机。

  第四检察部 李苗苗

  我们办理案件,其实办的就是别人的人生,所以一定要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对当事人负责。法律是冰冷的,但我们能赋予它温度,将天理国法人情融为一体……少捕慎诉慎押这些理念一旦入脑入心,所做的工作就会形成惯性、形成肌肉记忆,不会觉得评估报告这些工作是多费周折。

  第六检察部 曲莎莎

  民事行政工作负责守护老百姓的钱袋子、菜篮子、药瓶子等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方方面面的安全,工作干得怎么样?老百姓感受最实在。检察公益诉讼是一项新制度,只有在维护公共利益的过程中,真正让老百姓认可,这个制度才有生命力。

  第八检察部 施晓明

  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我们的工作想要高质量发展,就需要以理念变革引领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未检现在是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统一集中办理,检察官的专业素养要求也需要由专业人才转变为全面人才。

  计财处 陈怡文

  综合部门虽然不在一线但都服务一线,不是中心但都保障中心。时代在变、需求在变,综合保障工作水平的提升幅度,也要努力跟上办案需求、干警需求增长的速度。在新时代做实做好综合保障工作也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检察理念的深刻体现。

  南京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程序和江北新区检察院分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余红为这场形式新颖、内容全面、思考深入的沙龙点赞,让我们听听他们对年轻干警的寄语吧!

  余红提出,年轻干警们不回避主要矛盾、积极思考革新举措,本身就是践行能动司法工作新理念的具体表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关键词是情怀,情怀对于检察官是必需品,也更体现这份职业的价值与意义;法律监督一要用心求极致,有换位思考的同理心和理性说服的耐心、用刚柔并济的战略选择最优监督方式;二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较真碰硬的勇气和不轻言放弃的韧性;少捕慎诉慎押的推动,要先思想认同再行动自觉,才能实现从治罪模式向治罪和治理并重模式的转变。

  程序指出,青年干警有朝气、有理想、有激情,是检察事业重要的生力军。希望大家坚定理想信念,把理想信念作为修身立业的主心骨,刻在心里、融入灵魂,在诱惑面前坚守底线;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使自己的政治能力和检察工作职责相匹配;善于学习,树立开放式的学习思维,向书本学、向社会学、向实践学,更好地为检察事业接续传承;敢于担当,年轻干警要在艰苦环境中历练成长,在社会治理的一线摔打锻炼,在实践中增进对民生社情的了解;严以修身,青年干警要以更高的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心有所畏、行有所止,树立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和健康向上的生活情操,做一名充满正能量的检察干警。

  编辑: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