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重要部署】2021年,南京检察机关这样做
2021-01-13 14:18:00  来源:南京市人民检察院

2021年工作部署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做好检察工作责任重大。全市检察机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部署,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全力维护平安稳定,在南京现代化进程中努力彰显检察作为。

1以更高站位服务发展大局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认真谋划落实“十四五”时期检察发展规划,助力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全球创新城市。坚决打击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犯罪,维护社会平安稳定。落实“六稳”“六保”任务要求,依法打击危害企业生存发展、创新创业的各类犯罪,平等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优化南京营商环境。依法打击涉疫犯罪,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2以更实举措促进市域治理

认真贯彻市委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部署和《南京市社会治理促进条例》,助力建设高效能治理的安全韧性城市。立足检察职能促进矛盾纠纷化解,深化实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加大公益诉讼工作力度。对履职办案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检察建议,促进整改落实。坚决惩治严重侵害人身财产权利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推动长效常治。

3以更新理念深耕法律监督

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精准监督理念,重点监督纠正有案不立、违法立案、违法裁判执行、违法减刑假释等严重违法行为。加大对虚假诉讼的查处力度。依法行使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侦查权。深入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认真贯彻实施民法典,进一步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

4以更深情怀践行司法为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助力建设高品质生活的幸福宜居城市。对网络电信诈骗、非法集资、非法传销等犯罪,保持打击力度不减。加强食药环资等领域公益诉讼工作,积极探索办理公共安全、个人信息安全等领域损害公益案件。认真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把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与帮教挽救失足未成年人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检察宣传、深化检务公开,主动接受代表委员、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

5以更严要求加强队伍建设

强化政治引领,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筑牢干警思想防线;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全面查纠顽瘴痼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深入推进检察官业绩考评,加强专业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检察队伍。

  编辑:盛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