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省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书
2018-12-21 10:03:00  来源:南京市人民检察院

  江苏省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书 

    

  宁检民(行)行政违监[2018]32010000014 

    

  南京市XX局: 

  20141023日,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规定:“健全行政机关依法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制度。”省、市党委政府历年来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先后下发了一系列文件,明确要求加强和完善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工作。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有利于解决行政诉讼民告“官”而不见“官”问题;有利于行政机关负责人客观、全面地了解本单位的执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有利于提高本部门、本系统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有利于行政机关完善执法机制,改进行政执法方式,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促进依法行政,从源头上减少行政争议;有利于密切“官”民关系,理顺群众情绪;有利于高效地解决行政争议,促进社会和谐。 

  全面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是强化法治建设、促进依法行政的必然要求,是建设法治南京的重要内容,也是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的共同职责。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第十一条规定:“人民检察院有权对行政诉讼实行法律监督。” 

  本院在依法履职过程中,发现你单位今年2季度在(2017)8602行初XX号等40余件行政诉讼案件中,存在未依法履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法律义务的情形。在市委政法委、市依法治市办下发的《2018年二季度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通报》(宁法治办201815号)中,你单位的负责人出庭率为0%,未达到市规定90%的标准。为了进一步促进行政机关积极贯彻落实行政诉讼的法律制度,本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和相关规定,现提出检察建议如下: 

  1、建议你单位在今后参加的行政诉讼案件中,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第三条的规定,积极履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的法定义务,确保行政诉讼顺利进行。 

  2、进一步强化法治教育和法律意识。行政机关负责人通过全面了解本单位存在的执法问题,进一步强化本单位法治教育,增强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提高执法水平,完善执法机制,从源头上减少行政争议,促进社会和谐。 

  请在收到本建议书的一个月内,将整改落实情况书面回复本院。 

    

  附:1、相关法律法规 

   

  2、相关文件名称及主要内容摘要 

                                                                                                                                                                                                                                                                                                       2018年9月27日

 

      注明:

  我院发出检察建议后,该局高度重视,局领导亲自整改,分管领导督促落实。立即在系统发布了《关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高度重视并积极参加出庭应诉。9月份以来,实现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100%。该局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第三条的规定,积极履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法定义务,确保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不低于90%的相关要求。同时,进一步强化法治教育和法律意识,增强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提高执法水平,完善执法机制,从源头上减少行政争议,推进法治建设。 

                           

  编辑:盛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