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重要部署】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第三方监督如何落实?南京检察携手多部门办了件“大事”
2021-12-27 10:50:00  来源:南京市人民检察院

  12月23日,南京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联席会议在南京市人民检察院举行。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韩晓帆,市司法局、财政局、生态环境局、国资委、税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工商联、贸促会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及联系人,市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议介绍了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总体情况,解读了《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指导意见(试行)》主要精神,通报我市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情况,审议了《南京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实施办法(试行)》等四份文件,在征求各成员单位意见后,四份文件获会议一致表决通过。

  韩晓帆副检察长指出,此次成立大会是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委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下一步需各成员单位共同研究、思考和探索如何更好发挥第三方机制的作用,并就工作进行了部署。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识合规改革的重要意义。注重增强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在党和国家中心大局中,在讲政治的认识高度上,推进这项工作。必须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南京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这一目标,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

  二是注重协作配合,激发机制最大能量。要确保第三方机制有效发挥作用,真正起到助力企业合规,做企业健康发展的“啄木鸟”,各成员单位寻找服务企业发展“最大公倍数”,找好工作结合点,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做到不缺位、不越位。

  三是严格按照程序,确保规范运行。目前的试点实践表明,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适合开展合规,也不是随意就可以启动合规,第三方机制的运行必须做到规范。

  四是结合工作实际,逐步探索推进。南京地区开展涉案企业合规已经探索了一些经验,也面临着诸多方面因素的制约,存在着一些困难,需要各方共同积极探索,如组建第三方专业人才名录库等。

  五是凸显南京特色,探索形成本土样板。在谋划和构建第三方机制过程中,要兼具大局视野和城市视角,聚焦金融、知识产权、环境资源、个人数据保护等领域,构建行业领域特色模式。

  编辑:盛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