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重点工作】赴一线贡献检察力量 进网格发挥检察作用
2021-07-30 16:01:00  来源:南京市人民检察院

7月28日下午,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徐锦辉调度全市检察系统政法网格员工作,调研全市检察机关组织政法网格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徐锦辉指出全市检察系统要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政法网格员队伍的组织力度,全力以赴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检察力量。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利民参加调度。

徐锦辉听取了市检察院、建邺区、栖霞区检察院关于政法网格员队伍建设和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做法,以及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检察官、雨花台区检察院检察官担任政法网格员进网入格开展服务、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汇报。

徐锦辉指出市委政法委向全市政法系统发出关于组织政法网格员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动员令以来,全市检察机关积极响应、迅速落实,组织政法网格员下沉基层网格,协助开展防疫工作,展现了检察机关干警的责任和担当。

从一年多以来全市检察系统政法网格员队伍建设工作来看,总体呈现出示范性强、创新性强、实效性强的特点,依托常态化服务基层网格的平台机制,坚持把政法网格员工作与检察工作有效衔接,精准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在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重大活动中积极参战作战,办好了一批民生实事难事,有效促进了网格法治化水平的提升。

徐锦辉要求全市检察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全力推动检察系统政法网格员工作走深走实。

一深化思想认识在全市检察系统进一步深化落实政法网格员工作,有助于牢固树立民意导向,把工作成效更好地体现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上;有助于延伸拓展检察职能,将参与市域社会治理、服务发展大局的举措落实落细到网格;有助于通过在基层一线的实战淬炼,转变作风、树立形象,打造过硬检察铁军,要进一步加强引导、凝聚共识,推动检察力量下沉,深入一线、办好实事。二深化服务举措结合检察工作职能,创新检察“监督+服务”载体和形式,以政法网格员的专业化助推网格治理的法治化。做好网格排查,协助社区网格精准快速落实疫情防控任务,配合做好封闭区、封控区、警戒区管理以及涉疫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拓宽网格监督,加强与街道、社区、网格的联系,快速收集涉及损害公共利益等问题的线索,及时研判分析,强化监督实效;破解网格难题,靠前做好网格内发生的矛盾、信访、申诉等问题的调处和办理,快速高效解决矛盾和诉求,同时协同社区网格做好重点人群帮扶关护以及社会心理服务等工作;优化网格普法,做好精准普法,有针对性地为网格内居民和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建议,引导依法合理维权。三深化机制建设深入分析检察系统政法网格员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健全完善系统推进、上下协同、督导评估、典型选树等机制,加强条块联动、工作对接、统筹组织,研制检察干警担任政法网格员职责清单,定期发布工作提示和活动要求,强化检查推进、督导评估,系统集成经验,宣传推广典型,把点上做法在面上推开,把点上品牌打造成系统特色,不断提高检察系统政法网格员工作的知晓率和影响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徐锦辉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全市政法维稳系统要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坚决落实社会稳定组工作职责,从严从细从实抓好社会面稳定,扎实做好各类涉疫风险和矛盾的排查化解工作,充分发挥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作用,依法查处涉疫违法犯罪,有效应对网络舆情,注重发挥政法网格员在政策引导、法治宣传、纠纷调处中的作用,全力做好疫情期间各项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为全市防疫大局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和市委政法委工作安排,进一步强化政法网格员队伍的组织力度,深化“检察为民”服务行动,办好“共学共建”民生实事,全力以赴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检察力量。

市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印文华,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杨继栋,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梁云,有关区检察院检察长,建邺区委政法委负责同志参加。

  编辑:盛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