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南京市秦淮区检察建议“无缝对接”政务热线投诉
2021-09-06 14:39: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我是一名是残疾人,刚刚乘坐无障碍电梯时发现出口设置围挡,出行不方便”,“公园口有无障碍坡道,但连接马路的位置全部都有20公分高的路牙,轮椅上不去”……政务热线综合管理平台投诉无障碍设施的问题比较集中,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检察院经调研向有关部门发出整改建议。近日,在对检察建议“回头看”活动中,秦淮区检察院确认建设中指出的问题基本上得到整改。

今年以来,南京秦淮区12345政务热线综合管理平台上有关投诉无障碍设施的问题突然多了起来。针对投诉问题,秦淮区检察院进行了详细的调研。通过走访区残疾人联合会和肢残协会、人流密集区域,办案检察官了解到,秦淮区属老城区,老年人较多,肢体残疾人占残疾人比例高无障碍设施需求尤为突出;而便民服务亭占用盲道,无障碍缘石坡道未设置,盲道存在铺设不连续,盲道起(终)点未设提示盲道等问题都或多或少存在。

为厘清规划、建设、维修各个环节各方责任主体,关注和保障特殊群体的“脚下安全”,秦淮区检察院召开无障碍设施安全问题公开听证会,邀请省人大代表以及区民政局、建设局等相关行政机关共同参加,推进无障碍设施维护、管理和完善工作,共同努力优化辖区无障碍环境建设。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翔实且具可操作性的检察建议。行政单位在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及时整改,对便民服务亭占用盲道的情况进行排查整改,对不符合规定的服务亭重新选址或协商收回,并对辖区另外几处占压盲道的便民亭进行移位处理。

目前,秦淮区检察院确认占用盲道的便民服务亭已全部移位,相关机关仍在持续推进整治工作,落实长效管理,杜绝再次发生占用盲道的行为。

  编辑:盛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