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院组织召开认罪认罚 “一步到庭”办案模式研讨会
2017-07-26 10:48:00  来源:南京市院

  近日,由南京市院主办、建邺区院承办的认罪认罚一步到庭办案模式研讨会在建邺区院举行。省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蒋永良,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孙小忠,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潘科明出席会议。省院、市委政法委、市法院、市公安局、市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区院公诉部门分管检察长和主要负责人,高检院理论研究所、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专家学者以及媒体代表5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建邺区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于刚主持。研讨会上,南京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潘科明首先致欢迎辞。之后,建邺区检、法两院四位员额检察官、法官,分别围绕一步到庭办案模式的实践探索、被告人权利保障、庭审实践实证分析、证明标准差异化四个专题,就建邺实践经验和实务难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秦宗文、高检院理论研究所副研究员董坤、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吴宏耀、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建伟分别作了精彩点评。四位专家充分肯定了认罪认罚一步到庭办案模式的创见性、可行性,并围绕犯罪嫌疑人权利保障、律师帮助、证明标准、依托科技促改革等方面提出了各自的见解。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孙小忠作了重要讲话,对值班律师派驻检察院、案件集中批量办理、证据标准差异化等工作作了重点说明,要求一步到庭办案模式改革要让干警充分感受到高效便利,减少内部程序,简化法律文书,节约司法资源,促进司法公正。 

  最后,省院副检察长蒋永良对四位同志的主题发言和专家学者的精彩点评给予高度评价,在充分肯定两年来南京市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成绩的基础上,就进一步做好该项试点工作提四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准确定位,进一步加大试点工作力度;二是大胆尝试,勇于探索,进一步拓展试点规模范围;三是加强指导,深化落实,进一步密切三级联动机制;四是深入分析,认真总结,进一步擦亮江苏检察试点品牌。 

    

  编辑:南京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