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院召开国际禁毒日毒品犯罪案件办理新闻发布会
2017-08-21 16:10:00  来源:南京市检察院

  6月26日国际禁毒日,南京市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6年以来南京市检察机关打击毒品犯罪检察工作情况,同时通报8起南京检方禁毒典型案例,其中4名涉案被告人被判处死刑、8人被判处死缓。

  据南京市检察院公诉一处处长颜畅通报,2016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毒品犯罪案件951件1126人,提起公诉毒品犯罪案件1514件1675人。提起公诉的毒品犯罪案件主要涉及8个罪名,其中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683件820人;容留他人吸毒罪674件690人;非法持有毒品罪152件160人;走私制毒物品罪2件2人、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1件1人、强迫他人吸毒罪1件1人、窝藏、转移、隐瞒毒品、毒赃罪1件1人。

  从全市办理的毒品犯罪案件分析,毒品犯罪案件呈现增幅明显、犯罪手段多样且隐蔽、毒品种类翻新且数量大等特点。目前的毒品犯罪案件已经从传统的人体携带、交通工具运输、见面交易等“线下”方式向“线上”交易发展。特别值得警惕的是,毒品犯罪分子多数有前科且呈年轻化趋势。

  编辑:盛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