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南京检察新一届特约检察员来了!
2021-10-25 15:43:00  来源:南京市人民检察院

  聘请党外人士担任特约检察员,是检察机关加强同人民群众联系的重要渠道。

  10月21日,南京市人民检察院举行新一届特约检察员颁证会议,8位民主党派代表和无党派人士新任市检察院第七届特约检察员。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利民,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孙绿叶,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顾静,以及市检察院、市委统战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颁证会议。

  会上,宣读了南京市检察院第七届特约检察员聘任决定,黄利民检察长为新任特约检察员逐一颁发证书。8位新任特约检察员在交流座谈会上分别作了发言,对南京检察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同时表示今后将加强学习,扎实开展好特约检察员工作,积极履行监督使命。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孙绿叶对新任特约检察员提出寄语和希望。

  黄利民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市委统战部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表示感谢,南京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特约检察员工作相关制度机制,通过举办业务培训、学习交流、调研考察等方式,帮助特约检察员提高履职能力。

  据了解,南京检察机关于1992年正式开展特约检察员工作,29年来该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实现了全市两级检察院特约检察员工作全覆盖,今年全市两级院已全部完成换届选任。特约检察员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出台《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联系的意见》《南京市检察机关2021年联络系列主题活动方案》等一系列相关配套制度。特约检察员监督范围不断拓展。全体特约检察员主动积极履职,常态化监督检察机关司法办案活动,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参与检察机关五类监督和三类活动。

  五类监督:案件公开审查和听证,涉法涉诉信访公开答复,公益诉讼检察调查,监管场所巡回检察,检察建议送达和回访。

  三类活动:检察开放日活动,检察机关重大对外协作交流活动,检察系统执法检查和教育整顿活动。

  编辑: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