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姬琳骏:我和家乡的“山海情”
2021-02-09 14:53:00  来源:南京市人民检察院

  “宁夏最后一个贫困县西吉县脱贫摘帽了!”2020年11月的一个中午,我正在单位食堂吃饭,看到电视里新闻频道这则重磅“官宣”,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我的家乡就在宁夏西吉县。宁夏西海固,苦瘠甲天下,“西海固”是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南部山区几个贫困县的统称,其中的“西”便是西吉县,联合国有名的世界级贫困县,曾被联合国专家评价为“不具备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然而在2020年,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西吉县不仅“摘帽出列”,而且依靠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和乡村振兴举措,乡亲们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山海情》讲得正是这里的故事,剧中的西海固“海吉县”是将现实中的西吉县和海原县各取一字而来,每当看到“海吉县”破败的农房、荒芜的乡村,都能勾起我儿时的回忆。

  我家居住在西吉县城里,是较早一批从山区贫困村子搬迁过来的,一个不大的土坯房和烧的断断续续的火炕承包了我的童年。那时候,县里工作机会少,家里就靠在运输队开车的父亲那点微薄工资生活,母亲在家照顾我们兄妹五个,平日里吃的就是洋芋糊糊加馍,逢年过节才能吃上一顿肉。我们家一直有“光盘”的习惯,不仅碗里的饭菜要吃得干干净净,里面的汤汁也不能浪费。还记得小时候因为调皮,我拿着一根麦穗玩耍,被狠狠揍了一顿,“你知道这里头能磨多少面?这是糟践粮食啊!”父亲那痛惜的表情我到现在都记得。到了2001年,在县政府的帮扶下,我们家搬进了干净宽敞的砖瓦房,不仅通上了暖气,还用上了自来水,加上我们几个孩子渐渐长大成人,现在家里的日子越过越有盼头了。

  “我家住在黄土高坡”这句歌词大家应该都听过,黄土高原水土流失异常严重,植被几乎破坏殆尽,经常有沙尘暴天气。这个时候一出门,就是满嘴的沙子,糟糕的是喝水问题,井和水窖都被灌满泥沙,日常用水要用盆盆罐罐接满,澄上一晚上才能使用。近些年来家乡坚持实施“封山育林”、“退耕还林草”工程,使得绿地面积大大增加,经过几代人辛苦治沙,沙尘暴天气逐年减少,生态修复逐步见效,曾经肆虐宁夏东部和陕西西北部的毛乌素沙漠,如今在地图上即将“消失”。现在那里日常用水已不成问题。

  不过,我觉得家乡最大的变化当属交通。从小时候沙子碎石子拼起来的土路到现在四车道的柏油马路,从骡子拉的架子车到家里的小汽车,短短二十几年,缩短的不仅是人们到城市的距离,也是我们通往富裕的道路。记得我读大学那会儿,最头疼的就是寒暑假回家,车次少、路况差,从北京回老家要近两天时间,先取道兰州再转车至隔壁邻县会宁县,最后坐上大巴车一路“颠”到家,因为大巴车一天只有上午发一趟车,如果碰到火车晚点还得在会宁住上一宿。而今,两县之间的公路已升级改造,县域高速公路也正在建设中,以前两个小时的蜿蜒盘山公路,现在只需40分钟车程。2020年12月26日,串联陕甘宁革命老区首条高铁,惠及沿线2000多万群众的银西高铁正式运营通车,从宁夏银川到陕西西安,曾需坐15个小时的绿皮火车,现变为只需坐3个半小时的“复兴号”。“若想富先修路”,这句话说的一点也没错。

  这些年,我自己的生活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2018年10月,我顺利通过江苏省检察机关书记员考试进入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工作,在这个与家乡气候完全不同的水润江南,努力实现着我的青春梦想,开启新征程奋斗之路。所愿隔山海,山海亦可平,就像《山海情》里满怀希望、一点一点将荒地开垦成农田的乡亲们,有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只要勤奋努力,再贫瘠的土地上都能开出灿烂的幸福花。

  编辑: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