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站式、全流程,南京检察未成年人保护“上新”啦!
2021-01-05 09:29:00  来源:鼓楼区人民检察院

  12月23日下午,由南京市鼓楼区检察院与区妇联、区公安分局、区民政局、南医大二附院、青雁社会组织等共同建立南京市鼓楼区“一站式”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举行揭牌仪式。南京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韩晓帆、市妇联副主席魏群、鼓楼区检察院检察长朱赫、区妇联主席阙晶晶,区公安分局、区民政局、南医大二附院等相关单位分管领导以及青雁社会组织负责人出席活动。

  

  该机构是鼓楼区检察院牵头建成的全市首家设在医院的“一站式”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场所。同时,市妇联建立全省首家由妇联组织在医院配套设立的保护女童“一站式”服务工作站。保护中心设在南医大二附院门诊楼四楼的高级专家会诊中心,与医疗检查区域无缝对接,充分保障了未成年被害人的隐私权。该中心的设置分为询问区、心理疏导区、检查取证区、观察通案室等区域。通过四个功能区域的综合使用,司法机关能够在同一场所一次性完成医疗检查、证据提取、案件询问、心理疏导、司法救助、预防教育等工作,最大限度避免反复、不当询问给未成年被害人及其家属带来的次生伤害,实现对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精准有力指控,有效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

  会上,鼓楼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徐明明介绍了鼓楼区“一站式”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的四个特点:

  01

  配套性,实现办案与社会工作等无缝衔接;

  02

  全面性,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一站式”取证、保护功能;

  03

  联动性,司法机关能够与妇联、民政、社会组织等互联互动;

  04

  规范性,明确了各成员单位职责,完善了工作机制、流程和要求。

  

  

  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韩晓帆,鼓楼区检察院检察长朱赫,区公安分局副局长陈矿,南医大二附院党委书记季国忠共同为“南京市鼓楼区‘一站式’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揭牌。市妇联副主席魏群,区妇联主席阙晶晶,区民政副局长邾小红,南医大二附院院长顾民共同为保护女童“一站式”服务工作站揭牌。

  鼓楼区检察院检察长朱赫认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不能单打独斗,检察机关需要与公安、妇联、民政、社会组织等多部门联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发力。他表示,鼓楼区检察院将依托“一站式”中心,加强与各方的配合,进一步做细做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同时注重总结经验向外推介,打造“鼓楼品牌”。

  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韩晓帆对“一站式”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对鼓楼区检察院的担当精神表示肯定,并对今后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提出了三个希望:

  一是要充分发挥各方优势,扎实推进做出实效;

  二是鼓楼区检察院要牵好头,做好各部门的沟通协调工作;

  三是要进一步深化拓展,努力健全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机制。

  市妇联副主席魏群对南京市、鼓楼区两级检察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对南医大二附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魏群表示,市妇联将配合民政部门,联合社会组织打造以“指导家长提升监护能力、帮助未成年人提升自护意识、推动全社会关注关护、聚合基层妇联组织提供帮扶守护、助力相关部门跟进权益维护”为重点的“五护”工作模式,将保护工作落到实处。

  下一步,鼓楼区检察院将联合妇联等多部门致力于把工作做实,做好联系协调工作,不断完善“一站式”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的各项工作和制度,形成经验、总结推广,持续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贡献鼓楼智慧。

  编辑: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