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院职能介绍系列(七)“行政检察”
2022-02-07 10:13:00  来源:南京市人民检察院

  有困难找警察,打官司上法院,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检察院到底是干什么的呢?其实,新时代检察机关拥有“四大检察”职能和“十大业务”!

  “四大检察”,即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四大检察”从履职情况可分为“十大业务”,即普通刑事犯罪检察、重大刑事犯罪检察、职务犯罪检察、经济金融犯罪检察、刑事执行和司法人员职务犯罪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未成年人检察、控告申诉检察业务。

  听上去是不是有点过于专业?没关系,从今天起,我们推出“检察院职能介绍系列报道”,通过解读一年来南京检察机关各业务条线工作情况,让网友们对检察院是“干什么的”有更进一步认识。

  实质化解争议,让“民”“官”更融洽

  ▌工作职能

  负责对行政诉讼和行政行为的监督。对人民法院生效的行政判决、裁定、调解书进行监督;对行政案件执行活动、行政审判程序中审判人员违法行为进行监督;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

  ▌重点工作扫描

  全年受理行政生效裁判结果监督、行政审判程序违法行为监督、行政执行监督等各类行政监督案件370件,办结350件,办结率为94.5%。

  ▲在高淳区司法局设立全市首家化解争议工作站并会签机制

  加大行政生效裁判结果监督案件审查力度,常态化开展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工作。发出再审检察建议2件,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25件,位居全省前列。促成化解一起持续11年的房屋拆迁纠纷,相关信访问题得到妥善处理。

  ▲建邺区院举行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公开听证会

  全面落实中发28号文件,发挥行政检察“一手托两家”的监督作用。以行政审违监督为突破口,调整办案结构,推动行政检察监督工作重心从单一的裁判结果监督向诉讼全过程监督转变,向实质性化解争议转变,积极构建多元化监督格局。同时推进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工作,办理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113件,监督92件。

  积极推进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试点工作,会签《关于开展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工作的办法》,出台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的内容协作机制,推动检察监督的规范化。

  ▌典型案例

  ▷丁某诉某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检察监督案入选最高检“十大行政诉讼监督典型案例”、最高检“加强行政检察监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优秀案例。

  ▷胡某等48名劳动者讨薪非诉强制执行行政检察监督案入选2021年度全省检察机关“十佳行政检察监督案件”。

  检察小贴士

  行政诉讼

  俗称“民告官”,是指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有权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编辑: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