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院职能介绍系列(四)“经济犯罪检察”
2022-01-20 09:29:00  来源:南京市人民检察院

  有困难找警察,打官司上法院,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检察院到底是干什么的呢?其实,新时代检察机关拥有“四大检察”职能和“十大业务”!

  “四大检察”,即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四大检察”从履职情况可分为“十大业务”,即普通刑事犯罪检察、重大刑事犯罪检察、职务犯罪检察、经济金融犯罪检察、刑事执行和司法人员职务犯罪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未成年人检察、控告申诉检察业务。

  听上去是不是有点过于专业?没关系,从今天起,我们推出“检察院职能介绍系列报道”,通过解读一年来南京检察机关各业务条线工作情况,让网友们对检察院是“干什么的”有更进一步认识。

  打击经济犯罪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工作职能

  负责办理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以及有关计算机信息网络方面的犯罪、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等刑事案件。

▲全省优秀检察办案团队:市院第四检察部金融犯罪办案团队

  ▌重点工作扫描

  2021年,全市共受理经济犯罪审查逮捕案件582件1006人,批准逮捕419件674人;受理经济犯罪审查起诉案件1481件3193人,提起公诉1268件2580人。

  严厉打击危害金融安全犯罪。批准逮捕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罪和金融诈骗犯罪105件132人,起诉458件856人,成功起诉“四季大通系”集资诈骗案、福中集团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等一批重大涉众型非法集资案。

  突出惩治洗钱犯罪。对洗钱罪的七类上游犯罪案件全面开展线索排查,共办理洗钱罪6件6人,与职务犯罪检察部门加强研究协作,办理了全国贪污领域首例自洗钱犯罪。

▲进军营进行防电信诈骗普法宣传活动

▲进社区进行防电信诈骗普法宣传活动

▲进学校进行防电信诈骗普法宣传活动

  依法严惩通讯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起诉电信网络犯罪案件起诉171件520人,积极参与打击整治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的“断卡”专项行动,深入学校、社区、军营开展反电诈宣传活动。

  成立“护航民企”工作专班。对民企投资者、经营管理者、技术骨干等关键岗位人员逮捕上提一级审批备案。切实压降涉民企人员羁押率,对涉民企及其有关人员案件共计审查逮捕70件110人,其中55人依法不批准逮捕,不捕率达50%。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将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列为今年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重点任务,成功申报省院6个合规重点试点项目。

▲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检察宣传活动

  主动服务南京创建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整合刑事、民事、行政等检察职能设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200人,办理全省首例提起刑事公诉并支持民事诉讼的侵犯芯片企业软件著作权的知识产权保护案件。

  始终保持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高压态势。积极参与全省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贯彻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办理南京“10·15”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案等2起省检察院挂牌督办案件,起诉危害食药安全犯罪案件107件217人。

  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全市共办理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案件183件449人,非法经营罪32件72人。

  ▌典型案例

  ▷“张某洗钱案”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6起洗钱犯罪典型案例。

  ▷南京某公司与上海某公司侵害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纠纷支持起诉案,系全省首例提起刑事公诉并支持民事诉讼的知识产权保护案件。

  ▷J公司串通投标不起诉案入选江苏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

  ▷杨某某洗钱案入选全省检察机关洗钱犯罪典型案例。

  ▷朱某某等6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入选全省检察机关非法集资类案件对底层业务员不捕不诉、轻缓处理典型案例。

  ▷李某等11人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涉案金额1亿余元,系利用“元法七维”进行精神传销及普通传销相结合的传销犯罪新模式。

  编辑: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