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假“交警”路边罚款不忘“普法” 南京市秦淮区检察官:招摇撞骗触刑罚
2020-06-24 10:34:00  来源:南京市秦淮区检察院

  今年5月,市民李先生在下班回家的路上,因为骑电动车逆行被交警罚款,等他回家后发现,这笔罚款的收款账户是个人账户,而且在网上也查询不到关于“南京交通管理局第二分局”的信息,他怀疑遇到了假交警,于是向警方报案。很快,“假交警”李华被抓获归案。

  网上购买“道具”

  反光执勤服、交警大檐帽、对讲机、便携式打印机等,在淘宝上购买了这些道具后,李华制作了“南京交通管理局第二分局”字样的收款二维码,变身为“交警”,开始上路查违章了。如果不仔细看,不会发现执勤服上的号码、胸牌、肩章、臂章都是保安标志,更不会发现大檐帽只是儿童表演用警察帽。

  只罚闯红灯和逆行

  “这个罚款不计入个人信用档案”,当李华开始在路边“工作”时,他会宽慰被罚款的路人,似乎是个态度亲切的“交警”。他只查电动车的违章:闯红灯和逆行。因为在他看来,“骑车带人”、“不戴头盔”这些违章行为的规定本身就是不合理的。

  态度好罚20,态度不好罚50

  对违章的罚款数额,李华会根据路人的态度而定,态度好的罚款20,态度不好的罚款50,甚至可以讨价还价。他自认为是个“有原则”的人,也有过收了罚款又退还的情况,因为觉得对方比较可怜,而非对方质疑他的身份或者提出罚款不规范。

  白天不敢“收罚款”

  李华只在晚上“查违章收罚款”,白天他要上班,白天他也不敢,在路上遇到真交警的几率比较大。晚上正值下班时间,有夜色掩护,路人违章加上着急回家,较真的人少,一般他都能罚款成功。

  不懂法却“爱学习”

  李华本人并不懂法,但他的手机中保存了很多交警执勤、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等照片,这些都是他在网上搜索下载保存的,当有人对罚款提出疑问,他就会打开手机查看,给对方“释法”,提醒对方不要再违章。

  “想想真的不值”

  李华在食品厂工作,每个月工资四千多,包住不包吃,日常生活没有任何问题。他说曾经在网上刷单,被人骗了,再加上透支了花呗和信用卡的钱,需要还款,才想到冒充执法人员去罚款,虽然自己也知道有风险,但是还想冒险一试,现在想想真的不值得,以后不会再犯了:“我跟那些骗子一样,成了自己讨厌的样子。”

  【检察官说法】

  犯罪嫌疑人李华购买警服、警帽等多次冒充人民警察,以被害人闯红灯、逆行为由骗取被害人“罚款”等财物,牟取非法利益,其行为不仅损害了被害人的合法财产利益,亦侵犯了国民对国家机关的信赖,损害了国家机关的威信和形象,涉嫌招摇撞骗罪。犯罪嫌疑人董善忠冒充人民警察招摇撞骗,依法应从重处罚。

  犯罪嫌疑人李华涉嫌招摇撞骗罪,可能判处徒刑以上刑罚,且曾因犯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犯强制猥亵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因盗窃被行政拘留六日,系累犯,有社会危险性,为保证诉讼程序顺利进行,有逮捕必要。近日,秦淮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招摇撞骗罪对犯罪嫌疑人李华批准逮捕。

  (文中人物为化名)

  编辑:盛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