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跟班学习日记】跟班先进两周,我发现控申接访“秘方”
2021-04-16 10:56:00  来源:南京市人民检察院

  跟班学习对象:李继方,南京市人民检察院接访中心负责人(左三)

  跟班学习人员:戴婧,建邺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四级检察官助理(左一)

  在接到跟班学习通知,还未与李主任谋面之前,便有多位领导同事告诉我,李主任是全省政法系统先进工作者,在南京市人民检察院接访中心,他是定海神针一般的存在,在接访窗口工作很多年,许多来访群众会指明要李主任接待。怀着对“大神”的好奇和期待,我开始了为期两周的跟班学习。

  直面矛盾冲在前,为民解难暖心田

  初见李主任,他身着笔挺的制服,面带温和的笑容,和想象中一样亲切、平易近人。看到我穿着便装,李主任友善地提醒道,“在接访中心工作记得提前换上制服,着装规范的接访能体现出一个人的工作状态和精神面貌,是对来访人的一种尊重。”我赶紧点点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好的第一印象,是获得来访群众信任的前提。这是我学习到的第一课。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工作的第一天我就遇上了“大场面”。

  接访中心的大厅里坐满了来访群众,他们手里都攥着袋子,里面装着一沓沓厚厚的材料。经过询问,原来他们是因为一起涉众型经济案件来到接访中心。根据信访条例规定,多人采用走访形式提出共同信访事项的,应推选代表,人数不得超过5人。李主任向群众讲解了有关规定,维持好现场秩序,与案件承办人一同对5名来访人员代表进行了接待。

  送走来访群众后,李主任解释道,当信访矛盾的“巨石”挡在面前时,不能绕着走,如果一时搬不走这块“巨石”,那就想办法把它变小,当好化解矛盾的“碎石机”。而我在旁听接访的过程中,也体会到检察人员在接访时,应当坚持张弛有度。不能高高在上,不接地气;也不能唯唯诺诺,敷衍迁就。对于信访者的诉求,要实事求是、立足法律,向其讲清道理和相关规定,挑明利害,其要求合理和不合理的一面都要明确指出,才能真正维护群众的利益。

 

  李继方(左三)在接待来访群众

  是非曲直仔细辩,情理法规耐心言

  这天,接访中心来了一位老大姐,一旁的同事低声告诉我,来访人之前在某区院已经“闹”过,是颗“硬钉子”。闻言我赶紧正襟危坐,看李主任如何应对。只见老大姐情绪激动,言语间逻辑有些混乱,每当问她问题,她都会直接打断,表示“你不要说,听我说就行”。我正一头雾水,李主任已经洞悉了来龙去脉。在来访人诸多埋怨中,找出核心问题:她欲提出刑事申诉,但由于之前提交的材料不全,因此还未受理。通过协调,我们帮她将有关材料补充齐全后,她的诉求得到了解决。

  会讲法言法语不难,但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才是打开百姓心灵的“金钥匙”。在接访时,要找准焦点问题,针对性地释法说理,用群众乐意听、听得懂、能管用的语言把话讲到群众的心坎里去。如果只是简单机械地接待,告知其材料不全,不符合受理要求,可能会让信访人产生误解,认为是在故意刁难,使得信访人不再相信检察人员的解释,降低检察公信力。只有找准了问题的症结,解开信访人心里的“疙瘩”,才能真正化解信访矛盾。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1月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使群众由衷感到权益受到了公平对待、利益得到了有效维护”。无论是老大姐从一开始多次打断,不愿意和接访人员进行有效沟通,到最后认真倾听李主任为她答疑解惑,连连点头,露出满意的微笑,还是近期我们化解的多起最高检交办重复信访积案,都是落实这一要求的生动体现。

跟班学习人员戴婧(左一)、汤赵楠(左二)在审查申诉材料

  莫道鸡毛蒜皮事,群众利益大于天

  在观摩学习了几天后,我逐渐发现,尽管接访中心每天人来人往,但其中真正能受理的案件并不算多。有些因为材料没有准备齐全,有些不属于南京市人民检察院管辖,有些没有经过前置程序,还有些已经过了监督时效……然而,只要有群众在窗口坐下来,接访的同事都会一丝不苟地接待。一枝一叶总关情,哪怕群众只有1%的合理诉求,也要拿出100%的诚意加以解决,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我跑了这么多地方,都没给我个说法,今天我一定要你们给我个交代。”一位来访的大叔怒气冲冲地坐了下来。经过了解,来访人因故与人发生争斗造成轻微伤,民警对双方进行了调解,但他对调解结果以及民警在处理时的态度感到不满。李主任获悉情况后,给他提供了两个建议,一是以健康权受到侵害为由提起民事诉讼主张侵权赔偿,二是向有关部门反映民警的作风问题。大叔听罢,心悦诚服,“原来是这样,感谢你为我解惑。”

  热情接待耐心倾听,设身处地换位思考,以情理法细致解答,尽其可能排忧解难,让来访群众带着疑惑来,揣着明白回。

  这是李主任眼中合格的接访。

  从他身上,我切实领悟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内涵,明白了为何群众都乐意与他沟通,能够听进他的劝导。老子曰,上善若水。李主任正像“水”一样,因势利导,真心实意帮群众出主意、想办法,让群众感受到条条框框的法律不再是以冷冰冰的条文形式出现,让各类矛盾有了化解的出处。

李继方(左一)在向群众释法说理

  为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

  控告申诉接访中心是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受理群众控告、申诉和举报的窗口,直接服务社会百姓。除李主任外,接访中心的其他人也为我树立了榜样。红梅姐在接待一位听力不灵敏的老人时,将询问的问题写在纸上,细心地与老人一一确认;接访中心的师傅们十分热心,会主动为来访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些都让我受益良多,收获满满。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用真心换真心,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漫漫检察路,我会带着这份心得,坚守初心、始终如一,砥砺奋进、为民前行。

  编辑: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