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区检察院召开未检工作社会化座谈会
2018-02-07 16:21:00  来源:

   为进一步维护涉罪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最大限度教育挽救未成年人,近日栖霞区院召开未检工作社会化座谈会,南京大学法学院狄小华教授、南京理工大学张曙教授、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建萍,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黎祜彬及未检科全体干警参加了会议。

  座谈会就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与社会工作如何有机结合进行了充分交流。杨检提出挽救一个孩子的意义远超过惩罚一次犯罪,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需要整合资源,纳入政府、司法、社会职能,对行为失范的问题青少年转介服务,通过劳动培训等非刑罚化处置手段实现转变。通过引入社会力量,走专业化道路,把未检工作中”“职能共享给专业团队,采用心理疏导等专业方法帮教涉罪未成年人,方能达到办结一个案子教好一个孩子的目的。

  座谈会商讨了由南京理工大学社会学系提供司法社工为帮扶对象提供专业服务、检察机关对帮教工作进行监督指导的模式,旨在从个体、家庭、学校、社会支持网络等多方面进行介入,用社会工作专业化力量对涉案未成年人开展社会调查、心理疏导、法制教育、附条件不起诉帮教、跟踪回访等活动,帮助涉案未成年人更好地实现自我成长,顺利回归家庭、融入社会。下一步我院将积极促进办案配套体系和未成年人犯罪社会化帮教体系建设,优化办案模式,携手专业力量,提升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实效,共同推进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专业化建设。

   

  编辑:南京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