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官故事】西行,缘结伊犁州检察……
2020-09-11 15:34:00  来源:南京市人民检察院

  “洪义勇啊,现在有一个援疆的任务,到伊犁州检察院工作一年,援助新疆兄弟单位开展监狱巡回检察工作,想征求一下你的意愿,愿不愿去?”

  “我愿意去!”我几乎是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

  至今,回忆起一年多前的那次对话,我依旧感到自豪而热血。那晚回到家后,我郑重地跟妻子说了援疆这件事,妻子表情有些复杂,我知道她的担心,一方面是孩子正面临小升初关键时期,一方面担心我的身体。但最终,她似乎是下了很大的决心,对说我:“如果这真的是你愿意的,是你想做的事,那你就去吧,家里有我,不用担心。”

  已过40岁的我,不年轻了。但有机会去经历不同的工作环境、不一样的生活状态,去尝试一下行万里路的收获,我心里跃跃欲试,但是对家人有些歉疚。

  2019年7月15日,我坐上了去往新疆的飞机,“援疆江苏队”里还有4位来自其他市检察院的兄弟。飞机不是直达,中途乌鲁木齐转机,花费了七八个小时,我们终于到达伊犁,已是当地时间下午五点多。顺利与接机同事汇合后,我们一行就乘车到达了伊犁州检察院。

  

  左三为洪义勇

  到达时正是晚饭时间,伊犁州院党组书记韩界龙早已在食堂等待我们。他很幽默也很直率,欢迎词让我们感觉像是痛饮了一杯西北的烈酒:欢迎加入我们,未来的一年,我们工作在一起,没有双休,节假日不全休,希望大家能竭尽所有、倾囊相授,最好将你们的专业知识“用干榨干”,帮助伊犁州院更好地发展!听了这话,感觉一杯烈酒下肚(当然没有真酒),让人“抖三抖”,但也就在那一刻,我笃定了自己此次“援疆”的工作方向。

  第二天,我们5人就投入到各自的工作中。我所在的部门是伊犁州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部,整个部门算上派驻检察干警只有七个人,其中四位常年派驻在监狱。部门领导刚从其他部门调来,对刑执工作也还在熟悉中。我的岗位是刑事执行检察局副局长,协助领导本部门的工作。我详细了解了本部门以往工作情况,掌握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结合我多年的刑执工作经验,从规范程序入手,组织开展监狱巡回检察,指导维护刑罚变更执行的公平公正,维护刑事被执行人合法权益,开展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在办案工作中,我把南京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经验悉心传授给伊犁州院的同志们。渐渐的,我发现,改变在悄悄进行……一开始的生疏化为熟稔后的亲切,一开始的“我说你听”到后来的热议讨论成为常态。似乎有一根隐形的线,把我和伊犁州院的同事们越栓越紧,我也越来越乐在其中,远离家乡的乡思苦,不断化为工作时的激情与动力。

  在日常的交流中,我得知,伊犁州院的同事们不仅要做好本职工作,还要承担值班、扶贫、下沉住户、“访惠聚”等工作,他们比我们辛苦多了。有夫妻二人都是机关干警,遇上都要下沉入户的日子,就把孩子寄管在亲戚家里。日复一日,着实不易。还有位州院的同事,疫情期间,为了工作,一次次推迟婚期……一年多来,他们的故事一次次震撼了我,感动了我。他们用行动告诉我,他们的检察情有多深,他们战胜困难的意志有多么坚定!每每看到这些,我就更加不敢懈怠,总觉得时间不够,总想再“挖挖”,看看自己还有什么可以相授,找找自己还有哪里可以出些力。

  

  左三为洪义勇

  由于疫情原因,我们将回程推迟了两个月,原本以为漫长的400多个日夜,转眼就过去了。2020年7月13日,回程的时间到了,新疆有一句谚语,“水流走了,石头还在”。那段时光,我想将永远是我职业生涯里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临走之前,伊犁州检察院为我们5名江苏援疆干警荣记个人三等功。如今,看着沉甸甸的荣誉证书,我总觉得还有些话未说完、还有些事没做完、还有太多的情在牵绊着。

  编辑:盛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