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玄武区全域推进未成年人保护暨家庭教育指导工作
2022-03-08 10:03:00  来源:玄武区检察院

  为进一步放大玄武区全域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在全省的领先优势,实现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保护的深度融合、协同发展,助推《家庭教育促进法》在玄武区落地落实,近日,玄武区法院、检察院、民政局等十部门共同签署《关于在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并发布了《玄武区全域推动家庭教育工作机制》。

  《玄武区全域推动家庭教育工作机制》主要内容

  信息资源共享机制

  各成员单位在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实现信息资源的有效整合、优势互补,解决家庭教育指导实践中的问题,从而促进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线索移送机制

  各成员单位在履行职责过程中严格遵守强制报告义务,一旦发现涉及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问题线索,应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司法机关接收移送的问题线索后,依法分类处置,必要时进行强制性家庭教育。

  联席会商机制

  不定期召开相关部门联席会,视需要开展个案会商,建立典型案例库,制定标准化工作流程等,实现各成员单位之间的有序贯通、高效衔接。

  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建设机制

  为促进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常态化展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建设,工作站应充分利用各自的区位优势和专业力量,结合社工站、未保站、儿童关爱之家、心理援助中心等阵地和资源,引导辖区未成年人家长就近接受家庭教育指导。

  专家服务团队机制

  整合专家资源,形成全区家庭教育指导专家库,涵盖家庭教育指导、心理辅导、婚姻家庭治疗、精准帮教、社工服务等主要专业领域。

  培训机制

  各成员单位结合各自工作职能,单独或联合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培训,提升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以达到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

  玄武区首批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揭牌

  当天的发布会上,与会领导共同为玄武检察院牵头的“向阳花”等三家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揭牌。

  发布会结束后,玄武区法检两院还联合针对未尽到家庭教育职责的两起案件当事人,邀请多名专家学者、法官、检察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别对南京市和云南省的案件当事人开展了家庭教育指导。

  编辑: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