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鼓楼区院关工委开展多彩法治夏令营活动
2020-08-31 14:58:00  来源:南京市鼓楼区检察院

  2020年8月24日上午、8月26日上午,鼓楼区检察院关工委冒着高温,顶着烈日,联合鼓楼检察院第六检察部、阵地小市街道东井新村社区、江东街道腾飞园社区以及南京市第二实验小学共同举办了两场法治夏令营活动。

  第一场:老少同走历史印迹

  我院关工委来到小市街道东井新村社区,邀请第二实验小学30余名小学生及其家长参加了此次夏令营。

  1. 远离校园欺凌,走向美好未来

  鼓楼区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检察官秦旖进行了“防范校园欺凌”的主题法治宣讲活动,从经典的现实案例引入主题,引起学生的高度重视。秦旖结合热播的动画片、电视剧及电影片段向学生直观展示何为校园欺凌中出现行为,并且再三叮嘱不良行为切勿模仿。秦旖还以有奖问答的方式与学生互动共同阐述校园欺凌行为所触犯的罪名,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到场的学生频频举手发言、热情高涨。

  2. 安全上网快乐暑假

  鼓楼区检察院关工委刘开石同志进行了“健康上网”的主题法治宣讲活动,讲座刚开始他便与学生及社区居民互动了解网络使用的情况及对于网络的认知,发现部分学生及居民存在一些网络使用的不良行为和认知。接着,刘开石结合自身经验有针对性地向学生和社区居民传达健康上网的注意事项,并编制简单易懂易记的顺口溜带领学生和居民现场识记。

  3.小手举高高,法律知识赛一赛

  为了加深学生们对今天所学知识的印象,现场开展了一场有奖知识竞答比赛,关工委的老同志将讲座上所学内容变成一道道问题,让学生们举手抢答,由此了解学生与社区居民们所学知识掌握的情况,并将重点内容多次重复以达到准确记忆的效果,学生们踊跃举手回答问题,场面十分热闹。

  4.老少同走历史印迹,感受新时代发展

  鼓楼区检察院关工委老同志与第二实验小学学生还一起参观东井新村社区工业印记微博物馆,了解建国以来南京工业发展历程记忆,工人阶级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和历历往事,实物图片参观及内容介绍。期间关工委老同志与孩子们沟通交流,当走到粮票的展柜前,老同志们耐心为孩子们讲解粮票的种类及用途,并且谆谆教导孩子们要学会勤俭节约,并引用《诫子书》中的内容“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劝导孩子们应该恬静以修缮自身,俭朴以淳养品德,孩子们纷纷表示定将今日之旅所学知识铭记于心,践行此精神。

  此次活动结束后,家长们表示这次夏令营活动内容很丰富,所传达的知识也是家长及孩子们所急需的内容,检察官与关工委老同志专业的法治宣讲让他们受益匪浅,不仅孩子对法律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家长朋友们也学会了如何更好地实施监护责任,希望鼓楼检察院的检察官和关工委老同志能够多来社区举行这种活动。

  第二场:法治腾飞安全自护行

  2020年8月26日上午,鼓楼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关工委老同志们开展法治夏令营之第二波“做自己的守护天使”。关工委区内20名小学生及家长参与此次夏令营。

  1.白老师教你青春自护守则

  此次夏令营的受众群体多为14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白老师通过改编自TFBOYS的《青春保护守则》开场,通过说唱的方式教会大家安全自护法则。讲课过程中,白老师通过 “你身边会有大灰狼吗?”、“遇到大灰狼该怎么办?”、“怎样才能远离大灰狼?”这三个问题和大家深入探讨。为了让孩子们听懂记牢,白老师又给大家讲述了“披着羊皮的怪蜀黍”、“复仇者小强”等案例来告诫大家如何加强自我保护,并给大家传授预防被侵害的六条法宝。为了让孩子们积极主动参与其中,白老师设置有奖知识提问抢答环节,发挥孩子们的聪明才智。同学们从有趣的故事和轻松的音乐说唱中学会了安全自护的本领。

  2.法治实践和“小梅”一同踏上惊险之旅

  授课结束后,白老师又带领大家一同跟着“乐于助人”的小梅一同出发,并帮助小梅辨别是非,远离危险。小梅在放学途中,偶遇一个叔叔请求小梅带自己去医院。热心的小梅就跟着叔叔上了车,可是却发现叔叔的车并没有往医院方向开。此时的小梅意识到遭受危险。大家都纷纷举手帮助小梅出主意,带着小梅机智地逃离险境。

  3.法治腾飞走一走 守法精神记心头

  鼓楼检察院与腾飞园社区多年来一直保持密切的共建关系。作为鼓楼检察院关工委的阵地,腾飞园的法治文化宣传工作很丰富,同时检社共建也荣获了诸多的荣誉。夏令营的最后,腾飞园社区主任、关工委老同志和检察官共同带领大家了解法治腾飞的成果,感受作为腾飞园阵地的一员的自豪感。牢记法治精神,做守法公民。

  法治夏令营结束了,受到了全体孩子和家长欢迎。一次法治宣讲、一次安全实践、一次法治文化的体验,都在孩子们心中埋下遵纪守法的种 子,筑起远离犯罪侵害的心理长城,让这个暑假和即将到来的新学期更加充实而有意义。

  编辑: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