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浦口区检察院:“浦检拍了拍你,帮教+普法,原来这么酷”
2020-08-25 15:58:00  来源: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浦口检察院社工在该院蒲公英工作室为未成年帮教对象开展了一场绘声绘色的线上帮教普法课程。课程内容分为三个部分:1、一图双关;2、心理密室逃脱;3、法律知识加油站。

  在一图双关环节,社工拿出一些心理双关图让帮教对象寻找一些线索或者表述他们所看到的图像。帮教对象已有的知识经验、生活经历以及兴趣爱好等会影响知觉对象的选择。通过这一环节可以让帮教对象有机会反观经验对于自身认知层面所产生的影响,也让他们意识到当面对人生难题时可以换一种角度看问题,或许世界就会豁然开朗。

  价值观是思想认知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虽然它看不见摸不着,却无时无刻不影响着选择,所以了解帮教对象的价值观可以更好的认识自我。在心理密室逃脱部分,社工设置了一些两难场景让帮教对象相互讨论。

  在茫茫大海上有一艘出故障的客船即将沉没,船上还有几位旅客,而救生艇只有一艘,只能坐三个人,你会选择让哪三位旅客坐上救生艇离开呢?

  大家的回答也非常有意思,有的出于对于弱者的同情而选择让老人、孩子先走,而有的则出于生存率的角度选择让年富力强的船员先走。通过这一选择,可以发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考量和想法,由此也可以反映出帮教对象所持守的价值观念,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自己的行为和决定。

  由于许多帮教对象年龄小、受教育程度低、法律意识淡薄而导致了最后走上错误的道路。因此在最后一个环节,社工通过法律知识问答的方式,让他们更加了解法律的内容,比如:《未成年人保护法》中的未成年人指多少岁以下;我国对于未成年人实行教育与保护相结合的原则;以及在我们的正当权利受到侵害了可以向哪些部门求助等问题,帮助帮教对象进行法律知识的普及,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让他们在未来的生活中能够更好的知法懂法守法。

  在活动的最后,社工总结了本次活动的内容,并希望大家要先认识和了解自己,才能在未来的生活当中把握主动权。要借助这次帮教的机会了解和改变自己、融入社会,成为更好的自己。

  编辑: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