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开辟帮教新阵地,“学习强国”来助力
2020-03-03 15:32:00  来源: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检察院  作者:吴丹 韩岳辰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处于关键时期,栖霞区检察院未检部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未成年人考察帮教工作,疫情防控、依法办案、传递关爱并驾齐驱,借助“学习强国”平台,开辟未成年人考察帮教新阵地。

  搭建平台、健全帮教机制

  栖霞区检察院在“学习强国”平台内组建“栖霞少年团”学习组,引导未成年人下载并使用学习强国平台,充分利用平台内的期刊、古籍、公开课、歌曲、电影、图书等资源。要求未成年人每日9:00上报体温、居住地等信息,以便做好动态监测工作,并帮助大家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

  

  正确引导、发挥正能量

  在学习组内定期转发疫情动态、实时政治、重要讲话,要求未成年人阅读后并发表观后感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为丰富帮教形式,由每名未成年人根据自己兴趣、爱好,拍摄时长不少于5分钟的自制短片,可包括健身、工作、生活点滴、所见所闻等题材,充分展示自我、弘扬青春正能量。

  

  加强互动、增强个体融入意识

  在每期“主播”视频拍摄完成后,及时发布于“栖霞少年团”学习群组内,大家观看后通过视频会议分享自己的感受。未成年人踊跃参与、主动确定拍摄主题,自行学习简单的摄影、剪辑技巧,目前,视频分享已进行3期,涉及阅读心得分享、烹饪等。其中未成年人徐某某分享了“可乐鸡翅”、宫保鸡丁的做法,从挑选材料、制作过程、摆盘,都体现了其深深用心。大家纷纷点击观看,被短片中浓厚的生活气息所吸引,虽然烹饪的技巧没有那么精湛、视频制作没有那么精良,但是都感受到了烹饪的幸福、分享的喜悦,在生活的点滴中逐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疫情防控不松懈,帮教工作不停歇。学校尚未复学,企业尚未全面复工,青少年思想活跃、好奇心强,但是自律意识、自我管理能力较弱,栖霞区检察院抓紧抓牢帮教工作,在微信、电话等线上跟踪帮教的同时,开辟“学习强国”新阵地,开展空中帮教,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注入未检力量。

  编辑: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