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战“疫” | 办公室里做直播,浦口未检er的“主播”之路
2020-02-18 10:50:00  来源:浦口区人民检察院

  “大家能听得见我的声音吗?”

  “三字诀:宅、戴、洗”,“疫情期也要关注心理健康”,“听官宣,不信谣、不传谣”……

  2月4日,浦口区人民检察院正式上班的第二天,未检检察官袁丽丽在办公室里“改行”做起了直播。这是她给4名附条件不起诉帮教考察的青少年准备的“阳光战疫课”,也是人生第一次做“主播”。

  为什么一复工就开起了直播课?“未检er”袁丽丽分享了她的“主播”之路——

  1月24日

  年三十回到山东老家,伴随一路的信息轰炸,我对这个病毒传播方式、厉害程度一天一个认识。那些我们在附条件不起诉帮教考察的少年们,他们的朋友圈在刷着什么信息?

  看望完96岁高龄的奶奶、陪父母过完年,我们一家就回南京,我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1月27日

  正月初三,我们一家踏上了回南京的路途,八个小时的行程,两次进入服务区休整,服务区亮起了“不戴口罩禁止入内”的警示。

  少年们有没有意识到疫情的严峻?是不是乖乖地闷在家里?能不能理性甄别各色信息?

  1月28日

  回到南京的第一件事,先跟同事郭莲一一询问了每个帮教少年状况,做好登记。

  今天还建好了“阳光防疫”微信群,以后可以就在这儿每天询问大家的情况了。看到的疫情信息、防护措施、相关法律知识,也可以先帮他们甄选一下。

  2月3日

  考虑到疫情防控安全的需要,疫情期间的附条件不起诉帮教考察工作,准备全部转为线上方式。

  2月4日

  今天第一次做直播,还邀请了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童文莹副教授、南京工业大学社工系华炜副教授,和帮教对象一对一线上辅导。

  希望少年们在经历了这次疫情防控之后,对人生能有更进一步的思考,从我做起传递正能量。

  浦口区检察院远程一对一授课。

  家在陕西延安的小娟(化名,下同)告诉袁丽丽,因为这次疫情,父母和弟弟妹妹都在家里,自己和父母的隔阂渐渐消解,关系越来越好,全家还一起包了饺子。在南京的小俊、小然则是每天在微信群里发送精神食粮。小俊是体育专业,给群里的小伙伴发送居家体能训练视频,带着大家健身打卡。小然是烹饪学校的学生,教大家在家做凉皮。

  这次的疫情,让少年们明白了这个时代需要什么样的人,明白了每个人都应该做对社会有价值的人。

  复学还需要时间,宅在家里的少年们却不寂寞,线上相互陪伴,一起为武汉加油。

  加入防疫一线的浦口检察院党员志愿者也在忙碌着,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每天12小时坚守着路口的防线。

  袁丽丽也报了名,考虑到双职工家庭和家里的两个孩子,她请求组织把她安排在周末。不过她最大的心愿是——

  “愿疫情早日散去,你我他都回归日常。”

  编辑: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