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六一前夕,检察开放日带你感受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
2019-05-31 10:40:00  来源:苏检联络在线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发展,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5月29日,江苏省检察院会同南京市检察院和雨花区检察院共同开展以“携手关爱  共护明天”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部分驻苏全国、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省市政法系统关工委领导、省教育厅、共青团省委、省妇联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与视察,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汪莉、南京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潘科明、雨花区检察院检察长韩晓帆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全程陪同。

  新闻发布会
  省检察院联合团省委召开“关爱困境未成年人”新闻发布会,省院副检察长汪莉向与会代表委员和新闻媒体通报全省检察机关关爱困境未成年人工作情况,并发布典型案事例。
  参观未成年人帮教基地
  发布会结束后,代表委员来到江苏满运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参观雨花区检察院与该公司共同建立的“运满满”未成年人帮教基地,听取工作人员介绍该公司基本情况。
  “运满满”未成年人帮教基地
  雨花区院在该基地设立雨露工作室,致力于青少年犯罪预防及涉及犯罪青少年关爱帮教,开展活动千余次,受众达万余人,工作形式包括少年法学院、家长课堂、心理疏导、观护帮教、帮困助学等。
  参观雨露工作室
  雨花区院未检干警张凌燕、田园向代表委员介绍典型案例,帮教案例中雨花区院将少年小周安排到“运满满”基地体验实习,并定期进行心理疏导。通过帮教,小周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对检察机关对自己的帮助表示感谢。
  介绍典型案例
 
  雨花外国语小学部分师生和家长受邀参观雨花区检察院,未检干警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法治课。
  开展座谈
  座谈会上,省院副检察长汪莉主持会议并简要介绍江苏省检察机关未检工作,部分代表委员结合今天的参观活动进行发言。
  王立峰  全国人大代表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宇航学院航空航天交叉研究院副院长
  今天参观帮教基地,我觉得帮教活动对犯罪的未成年人非常好,有利于他们以后的成长。通过今天介绍的典型案例,我觉得江苏检察机关的未检工作不断改进,我省这方面的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但未成年犯罪的问题依旧存在,说明检察机关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任重道远,希望江苏检察机关以后能做得更好。
  赵建春  省人大代表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副总编辑、中国教育报驻江苏记者站副站长
  全省检察机关对依法严厉打击未成年人犯罪、强化和参与未成年人社会治理做了大量工作,我认为对未成年犯罪人员要依法约束、恩威并施,让他们懂法畏法,要以德感化、以教塑魂、以爱促归。另外还要加大社会宣传,对受侵害的未成年人进行救助,让他们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我建议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形成社会合力;深入送法进校园,讲解典型案例;通过各种方式完善家庭教育体系。
  马青  省人大代表   南京广播电视集团广播传媒中心广播节目部《马青时间》栏目主持人
  现在经常看到有人在问未成年人保护法究竟是在保护谁?近期网上一些极端案例中犯罪人员是未成年人,犯罪逐渐低龄化,由此引发这样的社会舆论。对于不批捕不起诉所引起的公众疑问,检察机关应该填补舆论空白、缓和舆论焦虑,将帮教结果向社会公布,让公众了解案件后续,知道检察机关在干什么,可以建立更多像“运满满”帮教基地一样的联动关系,将检察触角延伸向更多的社会组织。
  刘刚  省人大代表   南京市浦口区永宁街道永宁社区党总支书记、心理咨询师三级
  检察工作走进校园、企业,形式多样,“运满满”公司与未检共建帮教基地,这一做法充满创新意识,同时也能更好地帮助涉罪未成年人走上正道。从刚刚福利院的案例中能看出江苏检察工作敢于碰硬碰真,深查原因,督促福利院完善相关规章制度,保障福利院中未成年人的生命安全与合法权益,令人感动。
  王冀宁  省政协委员   南京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今天有幸参加检察院的活动,之前对检察院不太了解,通过今天的活动感觉检察工作充满正能量,我的学校中有很多学生是未成年人,学校就像一个小社会,我作为院长要保护好自己的学生,我觉得预防胜过一切补救措施,我会把今天活动中学到的东西贯彻到工作生活中,把预防校园犯罪工作做好。
  雨花区院检察长韩晓帆表示,未检工作需要社会的关注,新时代检察官要善于展示,今后检察机关将不断完善改进未检工作,让公众更加了解检察工作,为保护未成年人做更多努力,为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盛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