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基层动态】浦口检察:支持起诉+司法救助 为困难群体解忧
2022-04-19 14:32:00  来源:浦口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南京市浦口区六位村民将一面印有“尽职尽责,为民办事”的锦旗送到了浦口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的手里,感谢检察机关帮助解决生活困难。

  2019年3月至11月,王某明等6人在江苏某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承包的浦口某工地打杂,经多次催要,共计6万余元的“辛苦钱”却迟迟未能拿到手。

  浦口区检察院民行部门检察官在得知相关情况后,调查核实了江苏某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存在拖欠劳务工资的事实,充分听取欠薪方的意见,指导协助王某明等人收集固定证据,决定对王某明等6人支持起诉,支持王某明等人依法提起民事诉讼,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承办检察官了解到王某明等人都已六七十岁,家庭生活困难,有的还身患重病,被拖欠的工资是家庭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因此承办检察官一直密切关注着民事诉讼的进展情况。当得知法院支持了他们的诉讼请求,但因欠薪方无可供执行财产,王某明等人仍面临讨薪无望的局面时,承办检察官立即将该司法救助线索移送给控申部门。

  在控申部门检察官的帮助下,王某明等人的救助申请手续一天内全部办理完毕。为了帮助王某明等人早日摆脱生活困境,承办检察官立即开展调查核实,依法对符合救助条件的6人予以救助。目前,总计近3万元的司法救助金已全部发放。

  开展司法救助,是检察机关心系群众疾苦,体现司法关爱的“民心工程”,支持起诉与司法救助的无缝衔接,更能最大限度帮助困难群体摆脱困境。今年2月,浦口区检察院与区民政局、区乡村振兴局共同会签了《关于协同推进司法救助助推乡村振兴工作意见》,并以此为契机,加大对农村地区困难当事人的司法救助力度,今年一季度已对14人发放司法救助金共计9.3万元,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浓浓的检察关怀。

  编辑: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