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基层动态】鼓楼区院:召开联席会推进落实“八号检察建议”
2022-04-19 10:34:00  来源:鼓楼区检察院

  为贯彻落实好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推动平安鼓楼建设,4月11日下午,鼓楼区检察院牵头组织召开“八号检察建议”贯彻落实推进会暨安全生产线索移送办理工作研讨会。院副检察长戚晓宁,鼓楼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刘伟,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公共交通治安分局、交警五大队、交警六大队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上,戚晓宁副检察长围绕“八号检察建议”出台的背景、意义和主要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就深化行刑衔接、引导侦查取证、强化部门协作等方面与应急管理局等单位领导进行了深入交流。

  戚晓宁副检察长希望以推动“八号检察建议” 的深化落实为契机,凝聚多方合力,促进建章立制,共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护航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筑牢鼓楼区安全生产防线。

  我院第二检察部王磊主任宣读了会前经我院广泛征求意见,与区应急管理局、公安分局会签的《关于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该实施办法细化了职能分工,明确了线索移送、证据收集、立案监督等工作流程,推动行刑衔接进一步深化落地。

  刘伟副局长介绍了鼓楼区当前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情况,并表示将与我院及其他相关单位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持续推进涉安全生产领域犯罪线索挖掘及移送。

  一要聚焦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及相关法律法规,坚定不移抓好“八号检察建议”贯彻落实;

  二要聚焦鼓楼区安全发展重点、难点问题,切实提高抓早抓小抓苗头的意识和能力;

  三要聚焦区域一体推进,强化多部门协同合作,坚持不懈做好行刑衔接。

  同时,与会人员结合我区实际,重点围绕“黑加油车”违法犯罪行为定性的相关法律适用及证据收集等核心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其中,鼓楼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提出的关于涉案线索移送、刑事立案标准、案件管辖、现场勘验、检查的取证、现实危险性认定、主从犯认定等问题引起与会人员的充分关注和研讨。

  戚晓宁副检察长指出办理涉安全生产领域相关案件

  一是始终秉持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持续关注相关法律解释及办案规定的出台,参考各地判例,审慎办理,对明显具有紧迫现实危险性的案件加大从严打击力度;

  二是持续加强建章立制,打通关键节点和环节,推动“行刑衔接”,通过典型案例培育形成示范效应;

  三是充分借助“外脑”,依托专家论证、凝聚社会共识;

  四是立足检察机关“四大检察”职能,综合运用检察建议、公益诉讼等手段,持续加强安全生产领域监督及相关犯罪的从严、从快打击。

  下一步,鼓楼区检察院将围绕推动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落地见效,走深、走实,与区应急管理局及公安机关等单位凝聚区域合力,共同筑牢安全生产“生命线”。

  编辑: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