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玄武区检察院邀请区人大代表团视察区看守所
2018-02-01 16:17:00  来源:

   2017年12月14日下午,玄武区检察院邀请区人大新街口街道代表团来到位于沧波门余粮村的玄武区看守所,副检察长张前、新街口街道丁晓祥主任与近20位人大代表共同参加了视察。

  在看守所所长胡忠和玄武区院驻看守所主任张亮的引领下,一行人参观了办案区,了解到公安民警和驻所检察人员的日常工作。在监区进行巡视的过程中,重点查看了监房的各项安全设施和在押人员的生活、学习与劳动等情况。张检就监所检察的前世今生和基本职能等方面向代表们作了介绍:刑事执行检察是检察机关的一项基本职能,刑事执行检察的前身为“监所检察”,主要是对监狱、看守所等监管场所的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进行法律监督。随着国家经济建设和法治进程的推进,新刑事诉讼法在原有职责的基础上,增加了财产性执行监督、指定监所监视居住执行监督、羁押必要性审查监督等新职能。刑事执行检察在监督范围上,还包括了对监禁刑、社区矫正、财产刑等所有刑罚活动的全程监督;在监督对象上,包括对法院、公安、司法行政部门工作人员有关执法活动的监督检察。 

  现场,代表们还就关心的诸如在押人员会否存在受到体罚、人权保障和生活水准等方面提出了询问,张检逐条予以了解答。代表们表示,以前对关押人犯的监狱和看守所有种神秘感,这次实地视察活动搞得好,亲眼目睹了驻所检察人员和公安民警的严格执法,消除了过去存在的疑虑,对相关执法机关全面履行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和规范执法有了信心。 

  编辑:南京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