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区检察院交出“年末答卷”,你想知道的都在这条微信里
2018-01-26 15:02:00  来源:

   岁末年初,又到了晒出“成绩单”的时候。忙碌了一年,秦淮区检察院各项工作完成得怎么样了?

  2018年又定下了怎样的“小目标”?17日上午,在秦淮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秦淮区检察院检察长陆宁平向大会作检察工作报告。
  报告首先回顾了秦淮区检察院2017年的主要工作
  2017年,秦淮区检察院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区发展目标,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司法改革为动力,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以队伍建设为保证,忠实履行检察职责,全面提升工作品质,在全市各项工作中处于前列,涌现出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秦淮区首届十大杰出青年等先进个人。 
  01
  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全力维护发展稳定大局。强化政治担当  保障监察体制改革平稳有序
  坚决服从、全力拥护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不折不扣落实执行中央政治改革部署。
  通过院党组会、办公会、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认真学习贯彻上级会议精神和试点方案,统一思想认识,把握关键环节,加强工作衔接。
  院党组多次召开全院侦防工作会,针对可能产生的思想波动开展学习教育,最大程度凝聚改革共识,引导干警服从大局。
  全力配合区纪委做好职能划转、人员转隶、线索移交、在办案件结案等工作,做到无缝对接。
  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做好重要时期安保维稳工作
  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受理审查各类形式信访案件240件,其中,窗口接访116件1622人。制定了秦淮区检察院开展社会矛盾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实施细则、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内部安全工作方案,定期派员参与辖区信访办的信访接待。
  防控金融风险   服务经济发展
  针对辖区金融犯罪高发、案件量居高不下的态势,严厉打击破坏经济秩序的犯罪。今年办理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案件70件152人。 
  积极主动对焦   保障新城建设
  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宣传,确保依法廉洁拆迁
  助力区域历史文化保护
  联合文保部门研讨罗廊巷太平天国壁画遗址、明城墙-太平南路沿线改造及省级文保单位程先甲故居等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问题,共同摸底全区重点区域、重点文物的危患情况,研究保护对策。
  深化职能,创新开展“社区检察官工作”
  在全区12个街道下辖社区设立工作联系点,与区“民生工作站”对接,做到站点全覆盖、人员全参与,负责执行受理群众举报、控告和申诉等十项职能。
  全院干警共深入社区1400余人次,走访80户居民、10家企业。
  制作图文并茂的《社区检务宣传挂图》,分发至各社区宣传橱窗张贴悬挂,促进基层检务公开宣传。
  借助信息化手段研发“社区检务网络信息平台”APP,设置检察之窗、工作制度、联络互动、统计分析等八大功能模块。
  聚焦检察主责主业,全面提升司法办案质效
  02
  加大职务犯罪惩防力度
  在监察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办案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17件19人,其中,要案2件2人,挽回经济损失4000余万元。立案侦查渎职侵权案件5件8人。
  组织辖区医院开展“远离回扣、廉洁从医”专项行动,检察长亲自作动员并开展专题讲座。
  一件检察建议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精品检察建议”,一件受贿案预防卷宗被评为全市优秀预防卷宗。
  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
  共批准逮捕489件666人,提起公诉1118件1409人,依法不批捕153人,不起诉87人。
  实强化检察监督职能
  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立案监督9件,纠正漏罪10件、纠正漏犯3人,提起抗诉3件,纠正违法10件,针对一起刑事申诉案发出的再审检察建议,获法院改判。
  因在“民事行政执行监督”专项行动中成效突出,秦淮区检察院民行局被省检察院授予“专项行动先进集体”称号,荣立集体二等功。派驻看守所检察室连续第五次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派驻监管场所一级规范化检察室”称号。
  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支持起诉全省首例基于“拒不履行监护职责”相关法定情形被撤销监护人资格案件,该案被评为“2017年度南京检察机关保障民生十大典型案件”。
  在全市率先与区教育局会签《关于推进“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的方案》,开展预防校园欺凌法治宣传活动。
  借助社会专业力量开展社会调查和考察帮教,制定的《附条件不起诉考察帮教异地协作实施办法》被市检察院转发推广。
  联合省戏剧学校编创法治情景剧《没有如果》,获2016年度全省检察微信公众号“十佳微信作品”,入选省文化厅2017年江苏省艺术基金项目。未检部门被团区委评为2016年度“秦淮区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
  构建新型检律关系
  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建立律师接待集中管理机制。设立律师接待值班岗,快速办理速裁程序案件辩护人或值班律师的阅卷。
  开展自侦案件程序性信息推送工作,针对本院办理的自侦案件,共向25名律师推送程序性信息60次,充分保障了律师的知情权。
  03
  稳妥推进司法改革,全力推动司改落实落地
  全面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
  ?全面推开员额检察官制,经过两批严格遴选,选拔出51名员额检察官,平均年龄43岁,全部配置在业务部门。
  ?开展大部制改革,确定了7部1局1组的内设机构,司法办案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升。
  ?首批招录聘用制速录员14人承担书记员工作。
  ?完善司法责任制内核,对照省检察院出台的12项司改指导性文件逐一落实。
  着力推进认罪认罚试点工作
  积极探索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设置速裁案件办案组,确立速裁案件受理关口前移机制,探索“动态周期轮案”机制。创新设计了十种常见罪名的表格式审查报告,实现案件繁简分流。共适用认罪认罚案件677件712人,占起诉案件数60.28%。认罪认罚制度“秦淮模式”得到市检察院公诉部门认可,并在全市推广。
  不断深化“两法衔接”工作
  制定了“两法衔接”信息交换标准、业务流程标准和监督制约等规范。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4件11人,公安均已立案。
  联合区食药环大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七桥瓮湿地公园东侧花鸟鱼虫市场开展野生动物保护专题宣传活动。
  稳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
  依托“12345”热线、历史文化保护联盟、区政府“权力阳光”系统、“两法衔接”等平台,主动走访,在环境污染、食药安全、文物保护等重点领域发现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线索,实地走访、跟进监督7次,摸排线索13件,履行诉前程序案件8件。
  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
  案件信息公开网2017年以来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1842条、法律文书1152份,发布重要案件信息24条。
  培育素能从严治检,全面夯实检察发展根基
  04
  强化政治纪律意识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制定并落实全院学习计划。召开意识形态研讨会,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编发支部工作手册,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做到“四个合格”。连续第27次召开院思想政治工作年会,弘扬工匠精神,激发敬业精神。注重抓常抓细,依托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完善谈话提醒工作机制,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
  提高综合业务素能
  积极开展素能培训,院领导带头开展“小课堂”练兵活动,实现人员分类培训。干警撰写的《检察机关运用民事公益诉讼开展文物保护问题研究》获省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年会论文二等奖。1名干警荣获全市优秀侦防局长、全国优秀侦查员荣誉称号。
  主动接受各类监督
  积极配合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补选工作,对185名候选人是否存在犯罪记录进行审核,保障选举工作顺利进行。积极开展代表委员联络月活动,邀请代表委员及社会各界代表了解、监督检察工作。不断完善检察外部监督制约机制,充分运用检察新媒体,及时向社会推送工作新动态。主动与媒体沟通,认真核查涉检舆情反映的社会问题,及时回应公众关切。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服务和保障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是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民事行政检察等工作的能力水平以及法律监督的力度与效果亟待提升;
  三是检察工作的科技含量和信息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深化;
  四是检察队伍还不能很好适应检察事业的新发展,在全省、全国有影响的高层次、领军型人才还比较缺乏。
  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新的一年,我们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十九大提出的新使命、新目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扣区委二届七次全会的部署,立足秦淮“特而精、最南京”目标追求和“三中心一高地”发展定位,围绕“保护更新老城、开发建设新城”总体格局,忠诚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保障“两聚一高”实践。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精准服务,保障秦淮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
  围绕秦淮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南部新城建设,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找准服务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发挥好两个派驻检察室的作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服务经济、促进发展。正确把握和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依法打击各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慎重选择办案方法和时机,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切实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是强化担当,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和公平正义
  严厉打击电信诈骗、非法集资、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保、校园安全等群众关切的犯罪,切实发挥监督职能,维护群众身边的公正。聚焦监督主业,做强、做实、做细监督工作,加强对有案不立、刑讯逼供、枉法裁判和执行活动监督,加大对行政执法监督的力度,更好地维护司法公正、促进依法行政。加强涉检信访工作,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合理合法解决诉求,坚决打击缠访闹访等违法行为。
  三是全面深化,做好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
  遵循司法规律,完善检察官权力清单,优化办案组织设置,健全履职保护、绩效考核等机制,建立办案责任体系。继续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充分发挥审前程序中的主导作用,强化证据审查和案件把关。深刻领会和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的重要论断,全面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大背景下,探索转隶后检察权运行新机制,确保干部队伍思想稳定。 
  四是全面从严,强化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
  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以政治建设为根本,以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为方向,以业务能力建设为核心,以领导班子建设为关键,优化教育培训,全面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坚决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检,严格执行党的准则条例,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党建工作,把严的要求贯穿到检察工作各个环节。
  在新的一年里,秦淮区检察院将聚焦检察工作的均衡化、规范化、专业化和信息化建设,不断加强和改进法律监督工作,努力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实现新发展、再创新业绩,为建设“强富美高”新秦淮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南京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