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精准指导,助推《家庭教育促进法》落实落地
2022-05-16 15:43:00  来源:秦淮区检察院

  未成年人司法工作既要有惩处犯罪的浩然正气,又要有呵护成长的拳拳爱心,秦淮区检察院始终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秉持“未成年人的事就是我们的家事”的初衷,承担社会责任,展现司法力度,传递司法温度。

  在办理一起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过程中,秦淮区检察院发现涉罪未成年人的父母在其成长过程中疏于管教,从而导致未成年人因法治意识淡薄走上犯罪道路。为了引导其监护人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更好地发挥教育矫治作用,5月11日下午,秦淮区检察院、法院、公安分局以首个家庭教育宣传周为契机,联合发出《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令》,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活动。

  一份嘱托,督促履职监护归位。秦淮区检察院检察官联合法官、民警向未成年人监护人宣告送达《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令》,督促监护人依法履行监护职责,未成年人监护人当场签署了《家庭教育责任承诺书》。

  二元导向,定向施策靶向辅导。秦淮区检察院依托社会力量支持,邀请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有的放矢,开展帮扶挽救未成年人与教育指导监护人双轨并行、一体推进的专项辅导。

  三方协同,家庭教育同频共振。秦淮区检察院、法院、公安分局以个案为依托,研讨家庭教育指导的适用范围、教育内容、教育形式、督促落实、跟踪回访等,通过共享资源、协同发力,更好推进涉案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常态化、规范化、精细化开展。

  下一步,秦淮区检察院将继续联合区法院、区公安分局及相关部门建立“多方联动+专家协同+二元双轨”家庭教育精准指导模式,助推《家庭教育促进法》落实落地,优化未成年人家庭成长环境,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编辑: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