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栖霞区检察院“云端”开展“开学前第一课”
2020-03-30 16:55:00  来源: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检察院

  3月30日,是我国第25个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正值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中小学生即将告别“史上最长寒假”,回归校园。栖霞区检察院携手栖霞区教育局,就防疫特殊时期安全教育制作法治讲座微视频,通过互联网教育平台,在“云端”开展“开学前第一课”,播出范围覆盖全区58所中小学,5万余名学生。

  因学生覆盖面广,根据学生的年龄和理解能力,栖霞区检察院主要结合疫情期间发生的典型案例,开展网络安全、人身安全等法律知识安全教育,重点围绕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讲解了疫情期间哪些行为可能会触犯法律;如何通过选择有保障的网络平台购物、转账前核实对方身份信息等方式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同时通过分享一些传染病防控知识,比如如何正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等引导学生采取合理、有效的防控措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切实提高广大中小学生的法律意识、安全意识、卫生防护意识。

  开课前,栖霞区教育局在微信公众号、各学校家长微信群发出收看提示,将“开学前第一课”纳入全区中小学线上课程。该视频经沪江网校平台上播出后,引发热烈反响,播出累计点击率高达5万余次。

  近年来,栖霞区检察院大力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逐步实现全面化、系统化、整体化发展,有力推动了新时代法治校园建设。疫情期间,栖霞区检察院坚持线上普法不停歇,通过“栖霞检察”微信公众号开展法治宣传,将“法治小课堂”、“自我保护妙招”送至未成年人的身边。栖霞区检察院将进一步立足检察职能,加强与区教育局等部门积极协作、形成合力,为未成年人社会保护体系注入检察力量,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编辑: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