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故事 | 谷雨春光晓,她在防疫中书写不凡
2022-04-29 10:56:00  来源:建邺区检察院

  编者按

  “我的贡献小小的,小到只是统计几个数字,说几句暖心话语。我的梦想大大的,大到将自己化为一颗螺丝钉,也要把疫情防线‘钉’得牢牢的。”

  在传承五四精神,绽放防疫青春的征途中,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的书记员们,也释放着自己的光和热。今天推出主题征文第三篇《谷雨春光晓,她在防疫中书写不凡》。

  3月中下旬,全市疫情防控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接到支援防疫隔离点的工作任务后,我没有犹豫,奔赴前线。虽然我只是一名年轻的书记员,但我同时也是一名建邺检察人。面对此次任务,既然组织需要,我就应该挺身而出,努力做好相关工作。

  ——建邺区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书记员 赵晓凡

  第一次上前线

  有些手足无措

  这是我第一次到隔离点支援防疫工作,虽说之前有心理准备,但真正到了一线,难免有些手足无措。我被安排在信息联络组,在点位长的耐心指导下,我慢慢摸索、用心记录,渐渐熟悉了工作环境和日常任务:每日统计现有隔离人员、进出隔离人员等信息数据,做到“零差错”。

  信息统计看似简单,实则琐碎繁杂,需要非常用心才能做好。经过思考,我发现隔离点信息统计工作和我的本职工作很像,在第六检察部我也是负责收集各类业务数据。于是,我整理好思路,迅速投入到工作中。

  指挥部要求每日9点、12点、18点、22点报送相关数据文件,为了让所报数据及时准确无误,我会在每个时间节点前半个小时开始整理数据,确认无误后才会报送,努力做到“不迟、不漏、不错”。

  “组内工作”“临时工作”

  用心才能做好

  及时准确更新信息数据,不仅是“上下沟通”的需要,也是“左右协调”的保障。我仔细核对自己负责的每个数据,一方面,及时更新信息展板,与其他同志数据共享;另一方面,与移送隔离人员所在社区逐条核实,避免出现漏项。

  除此之外,轮班时我还主动承担起其他工作,比如会议开始前调试设备、隔离点大厅巡视、大屏监控巡视、随时做好接收新隔离人员的准备等等。我深深感觉到,无论是信息统计的“组内工作”还是轮班的“临时工作”,都需要细心、耐心和责任心的支撑。

  “硬保障”“软服务”

  一个都不能少

  在隔离点,物资用品等“硬保障”必不可少,为隔离人员心理疏导等“软服务”也极为重要。

  我把自己工作专用的微信和手机号码告诉给所有转运来的隔离人员,以便及时与他们交流,疏导他们的焦虑情绪,为他们答疑解惑。有时候,一句“谢谢”对我来说就是一种莫大的褒奖。

  这次防疫隔离点的工作经历,是我人生的宝贵精神财富,能够为社会做一些平凡而有意义的小事,我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

  现在已是谷雨时节,疫情防控仍在继续,胜利必将到来。接下来,建邺区检察院将会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派出“检察人”支援各防疫驻点。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注:赵晓凡是此次建邺区检察院参加防疫隔离点工作的唯一一名书记员和女同志。

  编辑: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