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监督】雨花台区检察院向人大专题报告虚假诉讼检察监督工作情况
2022-06-08 10:32:00  来源:雨花台区检察院

  5月31日,雨花台区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召开,听取和审议了雨花台区检察院关于虚假诉讼检察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上,肖水金检察长汇报了自2018年以来该院开展民事虚假诉讼检察监督的工作情况和下步打算。

  2018年以来,雨花台区检察院共受理虚假诉讼线索70件,经初查后立案调查30件,目前已办结28件。其中查实确属虚假诉讼并开展监督15件,已全部提请上级检察院抗诉或向雨花台区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因成绩突出,多次受到省、市检察院表彰。其中3件案件分别获评全省检察机关优秀行政监督案件、全市检察机关虚假诉讼监督优秀案例和全市精品抗诉案件,两名干警被评为民事检察监督标兵。

  与会人员对雨花台区检察院民事虚假诉讼检察监督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从加大以案释法和法治宣传力度,强化溯源治理开展诉前监督、形成长效机制加强检法合作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雨花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明指出,2018年以来,雨花台区检察院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和最高检关于加大惩治虚假诉讼力度的要求,坚决履行好对虚假诉讼行为的法律监督职责,取得了较好成效。

  下一步希望检察机关继续提高思想认识,加大对虚假诉讼的打击力度。同时通过个案的办理引领司法理念和社会价值,加大宣传力度,促进社会诚信、道德体系建设。

  一是准确定位,坚持司法为民的检察思维。

  民事虚假诉讼检察监督工作既关乎公权监督,又关乎私权救济,要秉持权力监督与权利救济相结合的思维,加强对法院审判权和执行权的监督制约,加大对权利受损方的合法权益的救济,不断健全社会公平正义的法治保障机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是靶向发力,着力加强民事虚假诉讼监督力度。

  对民间借贷、涉拆迁民事纠纷等领域虚假诉讼案件进行类型化分析,要善于发现民事虚假诉讼监督线索,实现类案监督与精准监督的双向推动。

  三是“打早打小”,能动履职。

  通过事前介入、关口前移,强化内部配合、外部联动,增强相关部门的联动惩处,形成虚假诉讼监督合力,减少虚假诉讼的产生,维护司法公正。

  编辑: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