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公益诉讼】检察公益诉讼,守护英烈荣光
2021-04-20 17:19:00  来源:浦口区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弘扬英烈精神,4月14日,浦口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联合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同开展英烈遗迹保护专项活动,对浦口求雨山革命烈士纪念碑、二龙山英烈亭、石村抗日英雄纪念碑等英烈遗迹的维护和管养进行实地走访。

  经调查发现,部分英烈遗迹存在碑文字迹模糊、纪念碑上被他人粘贴贴纸、水泥道路地面开裂以及英烈设施周围杂草丛生等现象,不仅影响公众瞻仰、悼念英雄烈士,还不利于英雄烈士形象的保护和英烈精神的传承,需要及时管理和修缮英烈纪念设施,切实营造庄严、肃穆、清净的祭奠环境和氛围。

  近两年来,浦口区检察院持续开展英烈保护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不断加大对辖区内英烈遗迹保护的监督力度。针对此前发现的石村抗日英雄纪念碑存在侧面及台阶侧面、底部花岗岩脱落且不知去向,周边墓塚上方水泥覆盖面开裂等有损烈士陵园庄严的现象,经过监督,督促相关单位履行监管职能,及时整改辖区内英烈纪念设施的维护问题,加强常态化管理维护,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下一步,浦口区检察院将继续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加大对辖区内英烈纪念设施的保护。同时,积极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联合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以及区文旅部门,探索开展在英烈纪念碑、文物保护基地等修建无障碍设施,为烈士家属和特殊群体参观扫墓提供方便,以检察力量守护英烈荣光,切实为民办实事、做好事。

  编辑: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