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民办实事】非“成”勿进,别让青春迷失在灯红酒绿里
2021-05-25 16:48:00  来源:玄武区人民检察院

  5月19日,在“六一”来临之际,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检察院联合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督管理、人社、公安、教育、关工委等多个部门,组织辖区7个街道70余家酒吧、娱乐场所业主集中参加酒吧治理法治宣讲活动。活动还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公益诉讼观察员和媒体记者参加,积极争取社会各界对未成年人“泡吧”问题的重视,推动社会综合治理。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周颖主持活动。

  01

  在灯红酒绿里“迷失的青春”,保护未成年人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在酒吧昏黄的灯光和刺耳的音乐声中,检查人员一眼就看到那几张年轻稚嫩的脸,最小的女孩才十三岁。”这是2021年4月9日深夜玄武区未成年人涉酒吧治理专项行动中的一个场景。

  14岁的初二学生小陈与两名同学,被网上结识的“小姐姐”赵小丽邀请到南京市玄武区一个酒吧玩耍,他们在酒吧门口被与赵小丽同行的李小龙等人打伤,造成小陈脾脏破裂被摘除,构成重伤,两个同学也多处受伤。该案是玄武区检察院办理的众多未成年人涉及酒吧案件中的一件……

  办案大数据后,开展联合专项检查、公益诉讼调查。

  未成年人泡吧并不是喝几口酒那么简单,往往伴随着加入不良团伙、抽烟、喝酒、纹身、结伙斗殴、吸毒,继而违法犯罪等一系列的连锁负面行为。为数不少的未成年人在酒吧里拜“大哥”认码头,形成了争地盘、论辈分的江湖习气。

  2018年以来,玄武区检察院办理的涉及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未成年人涉酒吧犯罪或被侵害的就有138人,占同期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人数的45%,其中未成年人酒后滋事以及女性未成年人酒后被性侵类案件最为突出。同时,该院通过联合开展专项检查和公益诉讼调查时还发现,众多家酒吧不但接纳未成年人进入娱乐,还罔顾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向他们提供免费酒水以增加营业场所“人气”,甚至有偿招用未成年人,直接导致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或被侵害现象频频发生。

  2021.4.9 23:24 第二次联合专项检查

  02

  联合“亮剑”斩断罪恶之手

  6月1日后,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明确规定,酒吧禁止未成年人进入,同时规定了主管部门和法律责任。

  酒吧治理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政府治理、司法保护、群众监督、家庭、学校、社会等每一个环节都不能欠缺。

  南京市玄武区检察院撰写调研报告,争取相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为形成治理合力,该院还主动牵头召开联席会,该院主动邀请公安、人社、文化市场执法、市场监督管理、教育等部门,通过走访调研、座谈研讨、征求意见等方式达成共识,以定期与不定期联合检查和开展各类活动、信息互通、线索移送、交流反馈等方式形成长效联动协作机制,并以会签文件的方式规范化和制度化。

  为争取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支持,该院以公开听证的方式邀请法学专家、人大代表听证未成年人涉及酒吧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支持起诉等的可行性;通过媒体呼吁社会关注未成年人“泡吧”问题;同时向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上级院为酒吧治理建言献策,积极推动酒吧治理地方性立法和相关规定的出台。

  让未成年人远离酒吧,法治教育不可少。该院通过家长训诫、家长课堂、专业化团队辅导等多种形式开展亲职教育,守好家庭保护防线;引导教育部门加强正面宣传和引导,帮助未成年人正确对待饮酒和娱乐问题;司法部门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的主体责任,将“防范涉酒吧犯罪”作为法治宣讲的主要内容之一。

  关注新规,协同发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与会的6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公益观察员分别提出他们的建议和希望,表达了对未成年人“泡吧”问题的高度关注,将在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正式施行后,进一步积极履职,明确法律实施过程中的诸多细则,推动涉酒吧、娱乐场所未成年人保护的地方立法立规。

  03

  写在签名墙的“郑重承诺”

  共同承诺:严格遵守法律规定,坚守未成年人保护底线。

  会上,所有参会的业主们签署承诺书,共同承诺不违规超范围经营、不接纳未成年人进入场所、不向未成年人售烟售酒、不招用未成年人,不以免费提供酒水等名义变相雇佣未成年人充“人气”、不开展未成年人陪待、杜绝“黄、赌、毒”等。

  “未成年人保护一刻不能放松。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积极发挥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主导作用,联合各家单位定期和不定期开展酒吧治理突击检查行动,督促各酒吧恪守承诺、守法经营,共同做未成年人的守护者,坚决将未成年人阻挡在酒吧的大门外。”南京市玄武区分管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副检察长周颖表示。

  让这份承诺书,见证责任。

  04

  未检初心,共同守护

  自觉扛起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的检察责任!

  未成年人就像春天里的树苗,需要健康的养分,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心。酒吧治理不仅对于未成年人保护,对于维护南京的文明城市形象,提档升级玄武区作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中心区的品质均有重要意义。

  玄武区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积极发挥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主导作用,融合力量,形成合力,联合各家单位定期和不定期开展酒吧治理突击检查行动,督促各酒吧、娱乐场所经营业主们恪守承诺,规范管理,严格执法,做未成年人的守护者,坚决将未成年人阻挡在酒吧、娱乐场所的门外。同时,在综合论证各方意见后,出台玄武区《关于加强酒吧联合治理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实施意见》,推动建立酒吧治理长效机制,为未成年人的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编辑: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