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五四,我的检察青春说】张俊明:做一名严谨、温情的检察官
2020-05-06 15:18:00  来源:南京市人民检察院

  市检察院团委书记何志文寄语——

  有前辈说:”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无奋斗不青春,为纪念五四青年节,市院机关团员青年代表,结合工作学习,分享他们的故事,抒发青春路上逐梦前行的所思所想。小伙伴们,让我们一起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殷嘱托,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珍惜韶华、奋发进取,努力在工作中历练、在担当中成长,不断提高自身素质,锤炼过硬本领,在新时代广阔天地中绽放无悔检察青春。

  今天,我们一起听南京检察青年干警——张俊明的检察故事~

  张俊明

  2012年7月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现为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有人说,人生就是筑梦、相遇、择城和终老。因为一个法律梦,我只身去了西南政法求学。在那里,我遇到了一群热爱法律、追求法律梦想的人,也遇到了可以一起终老的她。八年前,两个人、一箱书回到江苏。跨越半个中国,从基层检察院到市检察院,走了不少路,遇到不少事,历经成长。我的内心有了越来越多的笃定与踏实,这份笃定,很大程度上来源于我所从事的检察工作,让我明白我的法律梦如何落地、我要成为一名什么样的检察官。

  在基层检察院时,曾遇到过这样一个案子,一起多人诈骗案,数额不大,情节也很简单,是件再普通不过的刑事案件。阅卷审查、主证复核,讯问犯罪嫌疑人核实下案情就可以提起公诉了,但在讯问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丁某的时候,他无意的一句话引起了我的注意。

  在问及他和同案犯李少某事前如何约定赃款分成,他说:“不存在约定,没必要,他在看守所的时候“罩”过我,我都听他的”。可在此前对李少某的讯问笔录里,他却说自己从未有过违法犯罪,侦查机关也确未调取到有关李少某的刑事判决或行政处罚文书。

  问题来了,李少某既然没有受过刑事或行政处罚,他为何会在看守所和丁某相识?

  带着这个疑问刨根问底,我从丁某那里“挖出”线索。他的同案犯李少某曾在外市某地看守所与丁某一起关押过,外号叫“阿杰”,同时还了解到李少某进看守所的大致时间和事由。紧接着再次提讯李少某,他却矢口否认。他很明白,如果认可意味着承认自己有犯罪前科,很可能构成累犯,根据法律规定应当从重处罚!为了查清这一情况,我提议和侦查人员一起到该地看守所查个究竟,得到领导同意。

  经过调查,当时的“阿杰”入所姓名--“李庆某”,曾因犯介绍卖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李庆某”与“李少某”一字之差,如果是同一人,哪次身份是假?还是均为假身份?随后我们调取了“李庆某”和“李少某”前后两次入看守所文书上的签名、手印及其户籍信息进行比对。比对结果,确为同一人。继续深入,我们通过走访调查,彻底查清李少某冒用他亲哥哥的身份,因聚众赌博、诈骗等犯罪被判处过多次刑罚。面对铁证如山,李少某终于承认自己多年冒用哥哥“李庆某”身份入罪服刑,这次担心构成累犯被从重处罚,才使用了真实身份。

  这起“小”案件着实让我捏了把汗。作为刑事案件承办人,审查起诉案件要求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必须秉持客观公正的立场,不放过一个疑点,才能严把刑事案件质量,实现准确指控犯罪的重大职责。如果我们只是机械地复核侦查机关移送的事实,不能发挥检察人专业、专注的职业优势,错案很可能就在不经意间酿成。刑罚,关系到人的生死自由,一旦实施不可逆转,刑事案件审查中,再怎么谨慎都不为过。“博学笃行、厚德重法”,这份情怀和品性是我作为西政人要始终坚守的。

  检察人刚正不阿、铁面无私,但不是铁石心肠,需常含司法温情的人文关怀。司法温情是打开心灵的钥匙。我曾参与办理过一起信用卡诈骗案,该案还涉及窃取信用卡信息、妨害信用卡管理、诈骗、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等诸多罪名,犯罪嫌疑人主要的犯罪手段是通过改装POS机,盗采他人信用卡信息并制卡盗刷。因犯罪手段新颖、影响涉及全国,央视《焦点访谈》节目对此案进行了跟踪报道。我作为承办人之一,当时倍感压力,有媒体的压力,但主要的还是案件本身的压力。这个案件涉案人员众多、金额巨大,仅证据卷宗就有上百本。但在初期,全案证据却并没有那么充分,一方面是部分涉案人员刚从境外引渡回国,部分又在另案处理,证据链上缺少许多同案犯供述的印证;另一方面,主犯洪某拒不交代主要犯罪事实,证实由其制卡盗刷的直接证据也相对较少。要让案子顺利推进,补强证据,突破洪某便成了案件办理的关键。

  我多次讯问洪某,却始终未能突破其心里防线,不免有些懊恼、失落,同办公室的资深检察官应该是看出来了,下班后主动找我,给我讲了他自己的办案经历和经验,我豁然开朗。我需要换个思路,和洪某谈谈心,聊聊他的经历,听听他的想法,而不再言辞严厉的揪着案件事实不放,或许他也能放下心理防备。

  在和他聊了许多案件之外的事情之后,他告诉我,到案时,他老婆已经快到预产期,之后就一直没能和家里联系。他急切地渴求我:“检察官,能不能帮我问问,我老婆生了没,男孩儿还是女孩儿?”。我想了想,并不违反规定,于是走到讯问室外面,请示领导同意,拨打他老婆的电话,电话无人接听,他更加着急了,又说能不能联系他大姐问问,只要知道了情况他就安心了。后来通过联系,得知母子平安,是个男孩。在我告诉他后,他当即痛哭流涕、悔不当初,之后便把自己参与的所有犯罪事实一一交代了,最终案件圆满办结,起诉书指控的各项犯罪事实均得到法院采纳支持,数十名被告人受到了应有的惩罚。

  这件事让我深刻地感受到,我们办案依据严明的律法,审视事实与证据,做出符合社会公平正义的处理决定。但也要有人文关怀,真正让犯罪嫌疑人认罪悔罪的,不仅是金刚怒目的惩罚,也许司法善意的教化更有力量!

  是检察工作给了我青春奔跑的方向,给了我实现法律梦想的平台。爱上自己的事业是快乐的,爱上平凡而又崇高的检察事业更是一种幸福,若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社会更加公平正义,便青春无悔。

  编辑: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