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南京市检察机关开展国土领域行政非诉执行专项活动
2020-05-29 17:12: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通讯员 雒呈瑞 融媒体记者 许震宁

  日前,市人民检察院决定,在全市开展国土领域行政非诉执行专项活动,以有力解决当前国土领域执法司法过程中存在的部门之间配合衔接不到位、执法手段匮乏、土地违法行为纠正时间过长等问题。

  行政非诉执行制度,是指行政执法机关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做出具体行政行为后,行政相对人既不申请复议,亦不起诉,又不自动履行或不完全履行义务,行政机关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人民法院经审查作出准予执行或不予执行的裁定后,在准予执行的情况下通过执行程序使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得以实现的制度。

  由于行政非诉执行涉及法院与行政机关,检方此次专项活动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监督促进法院依法办理非诉执行案件。加强对执行裁决活动的监督,着重审查是否存在该受理不受理、违法裁判、不公正司法、程序违法等问题。同时,着重审查结案方式是否合法适当、执行程序是否合法规范、实际执结率高不高、违法占用土地的状态是否解除等情形;注重对行政行为进行合法性、规范性的全面审查。重点包括行政主体是否存在认定事实方面的明显错误、行政执法程序是否违法、适用法律错误等情形。对国土资源部门近三年来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摸排梳理,排查发现行政主体是否在法定期限内及时向法院申请执行,或是申请执行前是否按法律规定履行催告程序;对复杂的违法占地问题,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协调,推动多部门联动配合共同参与强制拆除和消除违法状态。

  编辑:盛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