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南京检察长会议“定调”全年检察工作
2020-03-27 09:50:00  来源:交汇点

  3月26日,因疫情推迟的南京市检察机关检察长视频会议召开,会议听取了各基层院工作情况汇报,市院分管院领导对各条线工作点评部署,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范群讲话强调要转变理念不停步,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狠抓队伍不懈怠。

  

  据介绍,去年以来,南京市检察机关先后17次受到高检院、省院和省委、市委领导批示肯定;19项工作机制被高检院、省院推广;16件案件入选全国、高检院典型案例、精品案例和省院公告案例、省院人大报告;25个集体和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在省检察院考核的 43项核心数据中,南京有30项进入全省前5,在设区市院中排名第一,在市级机关考核中也是第一等次。

  范群强调,2020年,南京市检察机关将更加扎实有效做好各项检察工作。在服务大局方面,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聚力打好“三大攻坚战”,重点是抓好长江大保护;依法稳妥办好重大非法集资案件,配合公安加大追赃挽损力度;加强与政法委、民政、公安、法院等部门的配合协作,加大司法救助力度。紧紧抓住服务企业这个核心,主动到企业去,面对面沟通交流,实地了解创新企业的法治需求,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的对接,共同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在服务保障“创新名城”建设中做出检察贡献。依法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一方面对于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犯罪严惩不贷,另一方面严格落实高检院“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就提出适用缓刑建议”的要求,依法审慎办理民企涉罪案件。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探索检察工作融入网络+社会治理格局的有效路径。抓实疫情防控和涉疫情案件办理工作,对于仍未复工复产的企业,要尽可能提供指导帮助,让他们能够尽快复工复产,实现正常生产经营。

  在检察业务方面,围绕“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以更大的力度推进业务建设。抓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落实执行,适用率要达到80%以上。抓好法律监督工作,积极稳妥组织推进看守所巡回检察,深入开展“套路贷”虚假诉讼监督,紧盯审判执行活动中的明显违法和严重不公平、不公正问题,加大深层次监督力度。持续抓好公益诉讼检察。进一步探索安全生产、个人信息安全、特殊群体权益保护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努力打造“等”外领域的“南京案例” ,行政诉讼监督做到“案结事了政和”。抓好未成年人检察,5月20日前两级院领导班子担任法治副校长要全覆盖。持续抓好职务犯罪检察和信访维稳工作,用心做好群众信访事项件件有回复工作。

  范群指出,转变理念不能停步,要在检察工作理念、工作方法、工作作风等方面不断改进提升,通过思想理念的建设、转变,引领南京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他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对标找差,看到短板不足,对业务工作中案-件比偏高,审前羁押率高、捕后轻缓刑多,特色亮点工作与南京省会城市定位还不相适应等问题,坚持对标找差,深刻检视、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在“对标”中把握正确方向,提升司法能力水平,强化南京检察特色优势。

  范群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落实好推进好省院党组、市院党组重点工作,打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核心品牌和拳头产品,办出更多的指导性案例、公告案例,提升检察贡献度。统筹好办案“三个效果”的统一,坚持智慧监督,实现双赢多赢共赢;严把案件审核关,以公开促公正,提升检察公信力。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过硬检察队伍建设。

  编辑:盛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