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公开听证】公开听证,用心办好“小案”
2021-04-07 15:10:00  来源:秦淮区人民检察院

“我触犯了法律,应该承担后果,我认罪认罚。我就是担心,工作怎么办,家里又怎么办。”提审时,张某一脸的懊悔。他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取保候审。

2020年10月的一天凌晨,张某在朋友聚会上喝了一点酒,在车上休息了一会,自认为酒已醒的他开车回家,结果被交警抓获。经测试,他血液中的酒精含量为94.8mg/100ml。

如今他面临着刑事处罚,可能会失业,对他的家庭、工作都将产生重大影响。与他同样处境的,还有另外两名涉嫌危险驾驶罪的犯罪嫌疑人。

知罪悔罪、认罪认罚、情节较轻,

是不是可以再给他们一个机会?

但是起不起诉,还要听听人民群众怎么说,检察机关决定召开听证会,既听取民意,又能进行法治宣传教育。

秦淮区检察院邀请了四名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就这三起危险驾驶案召开听证会,承办检察官、侦查人员、拟不起诉人及其辩护人参加了听证会。

听证会严格按照程序进行,承办检察官介绍了基本案情,从证据审查和事实认定的角度,对拟作不起诉的意见和理由进行了全面阐释。

“张某具有本科学历,是公司中层,对酒驾的法律后果有一定的认知。他酒后并未立即回家,而是在车中休息了一段时间,自以为已经醒酒,认为凌晨道路上行人不多,开车没有问题。他体内的酒精含量为94.8mg/100ml,这个数值也能反映了他的主观恶性不大,且到案后认罪悔罪态度较好。”

听证员们认真听取了案件介绍,就案件事实和法律适用等方面的问题向承办检察官进行了提问,侦查人员认同检察机关的拟不起诉意见,拟不起诉人认罪认罚。

经过独立评议后,听证员们一致认为检察机关对案件事实认定清楚,适用法律恰当,拟不起诉意见客观、公正,体现了“轻轻重重”刑事司法政策,一致同意作不起诉。

“这件事情给了我极大的教训,知法懂法还要好好守法,以后不仅我自己喝酒不开车,我还会提醒身边的朋友们不要犯跟我一样的错误,代价实在太大了。”被不起诉人张某对检察官说。

“人有时候会犯错,并不是所有犯罪嫌疑人都站在社会对立面,我们对案件效果多考虑一些,也许就可以挽救他们的生活,让他们认识到法律的严肃性和后果的严重性,更能牢固强化他们的法律意识。”承办检察官马健介绍:“这也是我们践行‘少捕慎诉’理念,用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做法之一。”

通过公开听证,让检察办案更加透明,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司法理念的具体实践,让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可感可触。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秦淮区检察院进一步拓展公开听证范围,不断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办案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盛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