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公开听证】南京市检察院举办全市检察机关公开听证典型案例评审会
2020-08-13 09:50:00  来源:南京市人民检察院

  8月4日,市检察院举办全市检察机关“公开听证典型案例”评审会。经过前期的初选、初评, 15件公开听证案例入围评审会。案件承办人辅以PPT形式,向评审组汇报了案件基本案情、公开听证情况、办案效果和典型意义。市检察院陶国中副检察长、市检察院各业务部门负责人、2名人民监督员和2名初审组长共计15名同志组成评审组,进行了现场评审。最终, “刘某某受贿羁押必要性审查公开听证案”等10件案件入选全市检察机关公开听证典型案例。人民监督员、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夏清瑕和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徐莉作为评审专家代表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精彩点评。

  活动最后,市检察院陶国中副检察长对评审活动作总结。此次举办公开听证典型案例评审活动,是我市检察机关落实张军检察长关于全面推开公开听证制度要求的重要举措。参评的公开听证案件,包括羁押必要性审查、不起诉、刑事检察监督、民事检察监督、行政检察监督、公益诉讼等6个类别,做到了“四大检察”全涵盖。公开听证关键在于“公开”,在办案中推行公开听证,通过摆事实、讲道理,释明法律,起到统一认识、缩减分歧,发挥消除误解、化解矛盾纠纷的积极作用,体现案件处理的公平公正。全市检察机关要善于运用好公开听证这一载体形式,促进司法办案三个效果的统一。

  编辑:盛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