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开放日】谈心声、提建议!检察机关与民营企业家的非常“零距离”
2020-08-28 17:08:00  来源:南京市人民检察院

  近日,南京市人民检察院与市工商联共同举办“宁商法治学堂”开讲启动仪式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范群,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丁铭,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鲍陈,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韩晓帆,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钱卫冰,市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顾静以及数十名企业家代表参加活动。

  

  △范群检察长、丁铭书记、鲍陈副书记、韩晓帆副检察长、钱卫冰副主席共同按下了启动球。

  与会企业家们听取了市院第四检察部翁良勇检察官关于“民营企业刑事法律风险及防范”授课。

  

  “宁商法治学堂”开讲同时,参会领导和11名企业家代表在市检察院20楼会议室进行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会议由顾静专委主持,韩晓帆副检察长通报了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的工作情况。

  丁铭书记指出,自去年签署《关于建立健全检察机关与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的实施办法》以来,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为推动该机制成为全国维权工作标杆、探索南京经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要从三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坚决打击涉企违法行为,依法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二是充分发挥协调机制作用,积极回应民营企业合理诉求;三是持续深化两部门合作,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范群检察长强调,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是检察机关重要职责。市检察院、市工商联建立沟通联系机制,加强民营企业法治保障,既是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也是检察机关优质服务民企的具体体现。

  企业家代表对我市大力营造优良法治营商环境给予高度评价,对市检察院、工商联搭建检企沟通平台给予充分肯定,并就经营中遇到的法律困惑、知识产权取证难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座谈。

  张丽 南京市人大代表、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 南京银都奥美广告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们是合资公司,法务、财务都要满足中外需求,从事这方面工作的人相对较多,遇事会先询问、做防范。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各街道、工商、司法部门都主动服务,问我们是否有需求,工作非常到位。

  朱玲丽 南京市政协委员、南京市总商会副会长 中业慧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非常开心以这样的方式走进检察院。我们科技产业园区里有很多外国企业,他们对我国的法律认识还不够全面,希望检察院能多进入园区进行普法宣传,提升南京整体营商环境、扩大产业优势。

  白元龙 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市工商联常委、江宁区工商联主席 南京卫岗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很荣幸作为特约监督员来到检察院,韩检的通报,让我深切感受到市检察院在疫情防控、“六稳”“六保”、保护民营企业权益等诸多方面做出的贡献。检察院对涉案民企负责人依法慎捕慎诉,以良好的司法环境助力民营企业发展,我觉得这点很暖心。卫岗乳业作为南京市龙头企业,遇到过很多知识产权纠纷问题,给企业带来较大影响。目前的营商环境对中华老字号保护还不够全面,希望能加强对品牌的保护和对侵权行为的惩处。

  彭素琴 南京市工商联常委、南京女企联常务副会长 南京先声东元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

  这是我第一次走进检察院,看了视频、听了通报,才知道检察院平时做了这么多工作。我来自先声药业,是在南京优秀营商环境里成长起来的企业。我们坚持依法经营,货品经营、签合同等都会先让法务把关,平时也会给员工做普法培训,防患于未然。

  沈加华 南京市工商联执委、南京餐饮商会会长 南京真知味饮食娱乐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从2010年开始担任南京商会会长,越来越感受到南京营商环境的发展和提升。这次疫情给民营企业带来影响很大,但在各级党委、社会各界帮助下,恢复得较好,南京还在全省检察机关中第一个制定了依法防控的实施意见,为企业经营提供了良好的司法保障,这点值得点赞。

  方保利 南京市工商联执委 南京兆基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希望检察机关能够有法必依、违法必究,对行业中的违法现象、违规现象能够勇于出手,让企业经营更好地遵循市场规则,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黄 鑫 南京市工商联执委、南京泰州商会会长 江苏怡亚通宜妆深度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前面的企业家说了我们心声。今年情况特殊,每个企业遇到问题各有不同,但整体大环境很好,企业自身要坚定信念,把业务做好。我们南京泰州商会现在有十几名律师,已经开始形成律师和企业结对提供基础法律服务的意识。但目前民营企业只能通过12309热线联系检察院,是否可以建立一个针对民企的绿色通道热线,以便我们快速解决问题。

  林笃松 南京市工商联执委、南京钢铁贸易商会会长 南京钢林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们公司做钢材进出口贸易,钢材行业出现产品不合格、伪劣产品现象,流通环节方面也要承担法律责任,通过这次机会了解到了很多关于责任划定方面的法律知识,感到十分受用。

  肖俊方 南京市工商联执委、南京健康产业常务副会长 江苏享佳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现在全国都在关注民营企业发展,各项保护工作也在不断提升创新,对我们民营企业来说,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无形的资产,期待南京检察机关做得更好、更到位,成为全国一道靓丽风景线。

  翟广平 浦口区工商联名誉主席 南京立业电力变压器有限公司总经理

  市检察院的介绍短片看得我很有感触,南京检察机关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做了很多有成效的工作。今年疫情刚过,浦口检察院率先和工商联签订协议,邀请民主人士参会,围绕司法职能为企业服务,效果很好。在此也呼吁企业家们加强自身建设和自我修养,做懂法守法的良心企业。

  董小军 加拿大南京商会会长 江苏新贝斯特中传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们是外商投资企业,对南京整体营商环境十分满意,但在公司内部用人和管理机制方面经常遇到一些问题,希望检察机关能够多来我们这边,为我们企业依法维护合法权益等方面提供帮助。

  编辑: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