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昔日犯错少年,化身最美“逆行者”
2020-02-07 10:00:00  来源:秦淮区人民检察院

  小东,17岁,武汉人,曾是个犯了错的孩子,而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他却是最美的逆行者......

  不批准逮捕力显未检温情

  春节前夕,小东因诈骗被公安机关移送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检察院审查逮捕,其父母千里迢迢从武汉到南京来看小东,提审时小东看到苍老的父亲泪如雨下,检察官的谆谆教导、循循善诱,也让小东认识到错误,立志改过自新。最终检察官考虑到小东认罪悔罪态度好,具备家庭帮教条件,本着“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对小东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

  疫区少年帮助武汉的他们

  被取保候审后回到武汉的小东,刚好遇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爆发,小东与父母随时关注自身情况,做好自行隔离。待观察期一过,小东便随父亲一同加入志愿者队伍,配合沃尔玛超市向武汉各区及湖北各地配送物资。就这样,小东跟随物资车辆到了咸宁、沌口、南湖、洪湖......过关卡、走疫区、送物资、踏遍湖北各地,载着一车车物资运往疫区,将一箱箱民生用品送往人们手上,小东说他第一次这么满足,原来他也有帮助别人的能力!

  检察官们守护少年的你

  因接触武汉人员,承办检察官及时做好自行隔离的同时,多次通过电话了解小东及其家人的身体状况,及时跟进其有无相关症状,避免出现交叉感染。疫情爆发阻止不了关爱帮教工作,检察官每天通过微信了解小东日常生活及思想状态,教导小东要照顾好自己及家人,鼓励小东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人,叮嘱小东帮助他人时也要注意防护,为小东的社会责任感点赞。小东说:“谢谢检察官们给我改过自新的机会,原来是废柴,朽木不可雕也,现在我意识到要多做事,做对事,成为社会有用之材!”

  疫情无情人有情,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出一份力,医务人员在抗疫一线救治病人,检察官们深入社区防控疫情,17岁的小东也作为志愿者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小东,你在帮助武汉的他们,我们也会守护少年的你,等一切过去,春光与你共赴!

  (文中人物为化名)

  编辑: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