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南京检察机关2019年法律监督十大典型案件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0-01-08 09:54:00  来源:南京市人民检察院

  长江非法采砂,公益诉讼让犯罪者赔偿生态恢复费用;农民工18万工资被拖欠,支持起诉帮助农民工拿回应得工资;介入“套路贷”虚假诉讼案件,监督撤案48件……1月7日上午,南京市人民检察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南京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王珍祥发布2019年法律监督十大典型案件,案件承办检察官现场介绍了案件情况。

  

  2019年,在市委、省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全市检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省领先、全国一流”奋斗目标,切实践行“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深耕法律监督主责主业,严守法律公平正义底线,充分发挥法律赋予的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持续做优做实法律监督,成功办理了一批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

  为让人民群众了解检察机关如何通过办案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也为了提升全市检察干警强化法律监督、办理精品案件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南京市检察机关组织举行了“2019年南京市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十大典型案件”评选活动。经专家学者、人大代表等组成的评委会评选和市院检察委员会审议决定,江宁区检察院办理的“赖某等99人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等十件案件被评为“2019年南京市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十大典型案件”。

  

  这些案件,有的直面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展示打击“套路贷”等热点犯罪问题的成果;有的聚焦影响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的民生领域,展示检察机关服务民生的具体举措;有的重点关注生态环境污染问题,展示恢复性司法在生态环境修复中的重要意义和作用……许多案件在办理中,针对案件反映的社会问题,利用检察建议等方式推动社会治理。在全市检察机关办理的一万五千件案件中,这些案件算不上最复杂、最难办理、社会影响最大的案件,但能从一个侧面展示南京检察机关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决心和信心,也能体现检察官以法律为准绳、坚持“三个效果”统一的办案能力和水平。

  编辑:盛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