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南京检察院举办2018年法律监督十大典型案件新闻发布会
2019-01-23 16:29:00  来源:南京市检察院

  “江苏省涉黑第一案”起诉事实全部被采纳;七年违规渣土倾倒江滩,公益诉讼督促恢复湿地……2019年1月8日,南京市检察院举办2018年法律监督十大典型案件新闻发布会。

  据介绍,2018年,南京市检察机关聚焦新时代检察职能,做优做强“三大公诉”、“三大监督”着力推动法律监督工作的高质量、专业化发展,成功办理了一批涉黑涉恶、非法集资、侵犯公民信息、环境资源保护等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

  为进一步提升办案质量和检察监督水平,向社会展示检察机关南京检察新时代法律监督的生动实践,发挥典型案件的引领作用,南京市检察机关组织了“2018年南京市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十大典型案件”评选活动。经过专家学者等组成的评委会评选、网络投票和市院检委会审核确定,玄武区检察院办理的严俊等21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栖霞区检察院办理的王某虐待幼儿案等十件案件被评为南京市检察院举行2018年法律监督十大典型案件。

  本次发布的法律监督十大典型案件类型较多,既有扫黑除恶案、公益诉讼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案,也有纠正侦查机关违法取证的案、支持起诉为农民工讨薪的案件等,不仅有传统的刑事诉讼监督,也有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监督。有的案子虽小,但监督效果突出,能通过监督办案推动社会问题的解决;有的案件涉及到新类型的犯罪,办案的手段上有新的突破……这些案件能从一个侧面体现南京检察机关司法办案的专业化、高质量,展现了新时代检察官的办案水平和敬业精神。

  编辑:盛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