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南京检察机关打击毒品犯罪新闻发布会召开
2019-06-26 17:11:00  来源:南京市人民检察院

  6月26日适逢国际禁毒日,南京市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8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打击毒品犯罪,开展禁毒工作的相关情况,以及查办的毒品犯罪案件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由南京市检察院新闻发言人、副检察长陶国中主持。

  南京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陶国中主持发布会

  南京检察机关开展禁毒工作基本情况

  2018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受理毒品犯罪一审公诉案件879件1088人。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926人,提起公诉1099件1376人。先后办理了任某某、陶某某等8人贩卖、运输、制造毒品、非法买卖、运输制毒物品案,宋某某等2人走私、贩卖、运输毒品案等一批涉案毒品数量大、团伙作案、情节恶劣的毒品犯罪案件。

  去年以来,被判处15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死刑的涉毒重刑犯,占所有刑事案件重刑犯的71.4%,始终保持打击毒品犯罪的高压态势。

  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黄志坚通报禁毒工作的相关情况

  近年来,毒品犯罪呈现四个方面的特点:

  1、犯罪分子再犯比例高且呈年轻化趋势。

  近三年全市移送审查起诉的毒品犯罪分子,20周岁以下的共40人,同比2017年增长48%。

  2、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类毒品增多,新型毒品显现苗头。

  近年来我市毒品犯罪以三唑仑、咪达唑仑为代表的国家管制类麻醉药品、精神药品逐渐增多。具有强烈致幻作用的“LSD”(俗称“邮票”)等新型毒品也开始流行于学生群体之中。

  3、以大麻为主的境外毒品多渠道流入国内。

  2017年以来,市检察院先后办理了10件走私毒品案件,其中7件所涉毒品为大麻。大麻在青年群体特别是留学生群体中开始泛滥。

  4、犯罪手段多样,隐蔽性进一步增强。

  毒品犯罪分子大多采用网上商谈、网上支付、异地交付等方式实施毒品交易,使买卖磋商、毒资支付与毒品交付各环节相对割裂,其隐蔽性显著增强,给毒品犯罪的打击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

  打击毒品犯罪,全市检察机关做了这些努力……

  ▶发挥诉前引导职能。引导侦查机关以审判的证据标准及时收集、固定关键证据,补强瑕疵证据。在审查起诉阶段全面复核证据材料,重点审查各类电子证据与物证、书证,补充完善证据体系。

  ▶强化对侦查审判活动的监督。着重纠正立案不当、遗漏罪犯、遗漏罪行、取证程序违法等行为。依法对定罪不准、量刑不当、严重违反法定程序等确有错误的毒品犯罪案件刑事裁判予以纠正。今年以来,市检察院先后2次与市法院、市公安局召开联席会议,就毒品犯罪法律适用、证据标准、取证规范、办案机制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会商,统一执法尺度。

  ▶打造专业团队。初步组建起一支熟悉毒品专业知识,办案经验丰富的专业化办案队伍,施行了捕诉一体办案新模式。由同一名检察官全程负责同一起案件的提前介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及出庭支持公诉工作,对案件质量“一责到底”。

  ▶坚持惩防结合。深入学校、社区、企业等基层单位开展普法宣传,借助微信平台、微博平台,增强群众识毒、拒毒、防毒意识。通过对未成年人涉毒案件的分析,向公安、教育行政等部门等发出检察建议,推动加强对重点场所涉毒隐患的防控。对因毒品犯罪处于羁押或服刑阶段的特殊家庭,主动链接社会资源,进行社会救助。

  “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一起向毒品说不!

  编辑:盛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