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官说法】封堵安全漏洞 南京市江宁区检察院11份检察建议力促依法行政
2020-08-25 10:57: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近日,针对两起非法经营爆竹案件均涉及安全监管问题,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检察院向六家相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做好安全监管,封堵安全漏洞。这是今年来江宁检察院向有关行政管理机关发出的第十一份整改问题的检察建议。

  今年4月,江宁检察院在对法院已生效刑事判决案件梳理研判中发现,近期接连办理的两起非法经营烟花爆竹案件中,七名被告人虽然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至一年六个月不等,并处罚金,但他们多次实施运输、经营烟花爆竹的行为暴露出相关部门存在一定监管漏洞。

  针对这两起案件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江宁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先后走访相关单位并调查,向涉及安全监管的六家单位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在对烟花爆竹非法运输加大查处力度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本行政区域内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状况进行监督检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建立常态化监管机制。

  六家单位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积极整改落实,加大对未经许可经由道路运输烟花爆竹违法行为的执法检查力度并出台相关管理文件,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烟花爆竹专项整治工作。经过全面排查,管理部门整改相关经营户103家,并开展了安全专题宣传教育活动。“我们将常抓不懈对危化品管理的力度,落实好相关制度文件,切实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在送达检察建议回复函时向检察官表示。

  据悉,今年以来,江宁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通过刑事案件办理、“两法衔接”等途径深入调查梳理后,发现相关管理工作中存在问题,向行政机关制发检察建议11份,督促养老金监管、危险品监管、侵占公共绿地等问题的整改。

  编辑:盛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