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官说法】整治“天外飞线”,检察官出手了……
2020-08-17 10:22:00  来源:南京市秦淮区检察院

  在秦淮区一些小区内,住在单元楼上的居民将一根长长的电线从家中拉出,一直延伸到地面,供楼下的电动车充电使用……

  这样的场景对于广大群众来说,已是屡见不鲜,但这些“天外飞线”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

  为有效预防和减少电动车火灾事故发生,全面优化社区夏季消防安全环境,秦淮检察官出手了!

  为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全区电动自行车安全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的要求,自8月11日起,秦淮区检察院积极协助陶李王巷、戎苑、九龙新寓三个结对社区“民生工作站”,对辖区内小区开展“电动车安全整治专项行动”,消除电动自行车火灾隐患,推动电动自行车安全集中整治取得实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整治专项行动中,党员干警全天排班,积极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对小区内各居民楼每楼栋逐一排查,对占用公共区域和楼道的非机动车、杂物进行清理。晚上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做好小区巡查工作,对飞线充电的住户逐一登记,及时整改,并做好用电安全宣传提醒工作。

  

  除了开展安全检查,检察干警还紧抓排查飞线充电这一工作重点,发放宣传单,积极进行普法宣传,对飞线充电的住户现场劝导,告知违规停放充电行为的危害,动员居民群众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引导大家规范存放电动车,同时大力普及火灾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常识知识,让安全使用电动自行车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经过整治,结对小区蜘蛛网式“飞线”现象得到了有效的治理,为辖区居民营造一个安全的居住环境。

  检察官说法:

  造成火灾事故人员伤亡应予追究刑事责任的犯罪行为主要有三种:放火罪、失火罪、消防责任事故罪。

  放火罪是指故意放火焚烧公私财物,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放火罪是危害公共安全罪的具体罪名之一,是指故意放火焚烧公私财物,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

  失火罪是指由于行为人的过失引起火灾,造成严重后果,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这是一种过失危害公共安全的犯罪。

  消防责任事故罪是指违反消防管理法规,经消防监督机构通知采取改正措施而拒绝执行,造成严重后果的行为。

  编辑: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