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官说法】微信朋友圈卖象牙获罪 南京市雨花台区检察官: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
2020-05-09 09:24:00  来源: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

  犯罪嫌疑人朱某素来喜欢文玩、水晶、蜜蜡之类的物品,2017年底,听说非洲象牙好卖,便低价购入一批非洲象牙,放在自己的店里卖,隔壁店主看到了,大吃一惊,说:象牙是不能卖的,是犯法的。犯罪嫌疑人朱某赶紧把象牙收到家中。

  2018年,朱某开始在网上直播销售文玩物品,有的买家看到了,就微信问有没有象牙,朱某看到家里堆放的大量象牙,心想在网上偷偷卖应该不会被查到,怎么的也得把本收回来吧,抱着这样的心理,朱某通过微信向多人销售象牙制品。

  案发后,公安机关在朱某的住处搜查出象牙制品549件,重量共计2606.17g,共计价值人民币约108591.29元。

  【检察官说法】

  朱某销售象牙制品的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第一款的规定,构成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其家中查获的尚未销售的象牙制品价值达108591.29元,属于情节严重,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又因象牙制品尚未销售,属于未遂,可以比照既遂犯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因此,朱某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六个月,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

  检察官提醒:

  我国禁止亚洲象和非洲象象牙及其制品的收购、运输、出售和进出口活动。任何收购、出售象牙制品的行为都是非法的,一旦触碰,将可能涉嫌违法犯罪。“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请广大的群众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为保护珍贵、濒危动物,保护生态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盛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