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花”绽放,遇见最美的你 | “三八妇女节”特辑之二
2022-03-10 09:22:00  来源:南京市人民检察院

  在看守所,她是一丝不苟的执行监督人;在法庭上,她是“零口供”锁定犯罪的公诉人;在社区,她是播散司法善意种子的传播人……

  她们用责任诠释法律的尊严和温暖,用忠诚书写新时代女检察官的专业与精彩。“三八”妇女节悄然而至,让我们走进南京市检察院,倾听检察巾帼们的心声和感悟,感受检察院的“她”力量。

  01

  张吉 因为敬畏,所以坚持

  她进入南京市检察院10余年,是钟山地区院刑事执行一处员额检察官。曾被评为市级机关优秀党员、优秀公务员,多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被授予“全国刑事执行检察业务能手”“全省刑事执行检察业务标兵”等称号,入选江苏省检察专门人才。

  在刑事执行检察岗位,她承担着全市条线业务指导工作,办理罪犯又犯罪案件审查起诉、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审查、财产刑执行监督案件。在高检院开展看守所、社区矫正巡回检察试点期间,她负责起草全市两项巡回检察规范性文件,加班加点,调阅相关法律典籍,研究相关法理解释,反复推敲、精心打磨,顺利完成任务。她参与指导玄武区院办理的财产刑执行监督案获评高检院刑事执行检察精品案例。

  感 悟

  因为敬畏,所以坚持。踏踏实实办好每个案件、做好每项工作,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心中有爱,肩上有责,定笃行不怠!

  02

  王嘉瀛 始终保持换位思考的能力和热情

  她2013年进入市检察院工作,现为市院第二检察部员额检察官,从事重罪检察业务。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21年被评为南京市禁毒先进个人。

  她先后参与办理案件50余件,罪名涉及经济犯罪、职务犯罪、毒品类犯罪、未成年人犯罪等多领域。在办理某贩卖毒品案中,通过梳理海量电子证据,从犯罪嫌疑人7个微信号、万余条聊天记录中找到一条关键性定罪数据,最终以“零口供”成功提起公诉。同时,她善于从办案中总结提炼,开发《浅谈手机数据取证》课程,传授办案经验。连续两年组织市检察院“6.26国际禁毒日”系列宣传活动,发布典型案例,提升老百姓识毒防毒的意识和能力。

  感 悟

  都说办案关涉他人之人生,所以即便是面对周而复始的琐碎与繁杂,我始终保持换位思考的能力和热情,把对法律价值的追求融入自己办理的每一个案件中。

  03

  聂婷婷 播撒善意的种子

  她2012年进入市检察院工作,现任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曾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入选江苏省检察理论研究人才库。

  自2014年刑事案件速裁程序试点工作在南京启动后,她作为协助牵头者,全面参与并见证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诞生、探索直至落地见效。在领导们的关心和支持下,她研究总结的“五四三二一”集约化办案模式、“认罪认罚+X”促进社会治理等经验做法在全国、全省产生较大影响。结合制度实践撰写十余篇理论调研文章被《中国检察官》、《检察研究》等期刊采用,多次获省级、市级调研奖项,成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行家里手。

  感 悟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向真心认罪悔罪者释放司法善意,修复弥合社会关系,帮助他们顺利复归社会。我愿与司法伙伴们同行,站在这项制度的肩膀之上,播撒善意的种子,织就一张有力度更有温度的司法网络。

  04

  仇晓敏 当好社会公益的守护人是不变的承诺

  她2012年进入市检察院工作,现为市院第七检察部员额检察官,从事公益诉讼检察业务。先后被授予“南京市五一创新能手”、“南京市青年岗位能手”、“南京市技术能手”、“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业务标兵”、“全市检察机关行政检察业务标兵”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工作十余载,她办理了一批有影响、效果好的案件,有效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她在参与办理一起涉嫌非法采矿生态破坏公益诉讼案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认真细致审查案件、多方沟通协调联络、敢于提出创新思路。案件的成功办理,引起了社会各界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注,也生动地展现了检察机关践行长江大保护战略实施的实际行动。

  感 悟

  公益诉讼检察还处于蓬勃发展时期,未来涉及的领域将会越来越多、越来越新,面对新领域、新事物,我勇于新担当、更有新作为,当好社会公益的守护人是我不变的承诺。

  编辑: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