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花”绽放,遇见最美的你|“三八妇女节”特辑之一
2022-03-08 09:51:00  来源:南京市人民检察院

  问她年龄的数字,不如问她卷宗的字数;年龄不同,爱相同,经久流年,唯她如花绚烂,她的精彩,给世界添彩。

  在讯问室,她们是严肃的检察官;在接访时,她们是知心大姐;在档案间,她们是严谨的档案员……她们用责任诠释法律的尊严和温暖,用忠诚书写新时代女检察人的专业与精彩。“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悄然而至,让我们走进南京市检察院,倾听检察巾帼们的心声和感悟,感受检察院里的“她力量”。

  李晓峰:检察事业是最坚定的选择

  她2004年转业至南京市检察院工作,现为办公室档案科司法行政人员。2021年被评为先进个人,多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党员、勤政廉政先进个人。

  她曾是一名部队文艺骨干,有过在人民大会堂演出的经历,获得过军队声乐类一等奖。18年前,脱下军装的她,走上南京市检察院的档案工作岗位。在她的努力下,全市基层院在全省检察机关率先实现了“江苏省5A数字档案室”全覆盖,市院被授予南京市档案规范化建设优秀单位称号。现在的她,仍然是单位的文艺骨干,参与高检院、省、市政法委等机关各类文艺演出数十场,用她高亢的声音,唱响新时代检察旋律。

 

  >>>>感悟

  18年的检察生涯,我始终保持踏实严谨、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为检察事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这段人生旅程是难得的际遇,是美好的风景,更是人生中最坚定的选择。

  王剑梅:回复信访温暖人生

  她从检30余年,现为控申检察岗位员额检察官。被南京市市级机关工委评为“最美机关人”。

  几十年如一日,她始终恪尽职守,勤勉尽责。在来信办理、网上信访事项回复等工作中,严格落实高检院提出的“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要求,力求信访事项回复内容依法有据、表达精准,既为信访群众指明了合理合法的维权途径,也避免了因回复不准确引发的次生信访。

 

  >>>>感悟

  群众信访无小事,每一件信访的背后都是每个人的人生,作为一名检察官,我必须对人民负责,用司法的温情温暖他们的人生,照亮他们的前进之路。

  刘燕:在检察业务数据管理岗位炼就“火眼金睛”

  她从事检察业务数据管理工作20年,先后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守正有为检察人”、“十佳统计员”、“江苏省检察岗位能手”,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职工。

  从一名小小的统计分析员开始,她每天与数字打交道,寻找数字背后的奥秘。她撰写的统计分析被省检察院评为 “优秀分析报告”,主讲的小课堂被评为“优秀案管小课堂”。她参与全国检察机关统计子系统、未检子系统等多项研发工作,先后赴全国统计培训班、辽宁、上海、浙江等地培训班授课,入选全国检察机关检察统计工作应用人才库。

 

  >>>>感悟

  在统计界,有这样一句话:我们不是缺乏数据,而是缺乏收集、比较、整合数据信息的眼睛。多年来,为了练就“火眼金睛”,博览群书、深度思考、笔耕不辍已经成为了我的习惯养成,在未来的道路上,我还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王春霞:跨越和蜕变的人生让我更有自信守护公平正义

  她现为南京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员额检察官。2021年被评为“南京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优秀个人”、“全市检察系统民事检察业务能手”。多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她是农民工讨薪领域执行监督专项行动的牵头人,几年来参与指导全市检察机关探索建立“支持起诉+庭前调解”、“支持起诉+跟进执行+司法救助”等新模式,去年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帮助306名农民工追索工资300余万元。指导办理的80名环卫工人确认劳动关系案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

  >>>>感悟

  从检10多年,我完成了从计算机专业向法律专业的跨越,实现了从一名军人到检察官的蜕变。认真审查每一起案件,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坚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更有安全感、幸福感和满足感。”跨越和蜕变的人生让我更有自信守护公平正义。

  编辑:李玲